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聚焦开放式发展 德阳打通对外开放大通道

2018-08-03 17:32: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程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采访团首站来到德阳国际物流港(摄影-廖志全)

“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采访团首站来到德阳国际物流港(摄影 廖志全)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刘世光 实习生 曹中霖):8月2日,“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媒体采访团一行首站来到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黄许镇站,看德阳开放式经济发展成绩,聚焦步入新时代的“德阳速度”。

  进入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黄许镇站,可以清晰地听到货物搬运的嘈杂声,两列火车已蓄势待发。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产业促进部副部长邓智明向采访团介绍,2018年4月,黄许镇站开通运营后,1个月的货运发送量达到了29005吨,超过黄许镇站和德阳站2017年同期的货运总量。4月26日到8月1日,发送货运总量83949吨,到达货运总量217248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摄影-廖志全)-(5)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摄影 廖志全)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开启四川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座城市的物流港建设,不止是带动自身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纽带”,更是辐射周边城市与之形成区域联合发展的重要“枢纽”。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在四川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邓智明介绍道:“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位于四川省委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成都平原经济区的腹心位置,是四川省重点项目和德阳市‘十大重点工程’,核心规划区面积15.8平方公里,研究范围总面积50平方公里。作为‘成德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物流港以‘成都领军、德阳协同’、‘双核双驱’融合发展模式为发展战略定位,与成都国际陆港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发展物流产业、高端服务、生产加工、商贸服务和健康生态五大产业,做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联手打造‘国家门户铁路货运枢纽和创建国家开放口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摄影-廖志全)-(4)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摄影 廖志全)

  勇担德阳打造改革开放高地“名片”使命

  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以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为落实贯彻四川省委精神,在7月召开的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上,德阳提出全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

  邓智明说:“德阳市委全力打造的‘四张名片’之一就是改革开放高地,改革开放高地是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需主动承担的职责。其实,在打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上,我们做了很多尝试,今年将相继开通中欧班列和中亚班列,现在中亚班列已经测试了。6月20日,首趟搭载‘德阳造’产品的班列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黄许镇站出发,3天后到达了广西钦州港,再经铁海联运模式转运15天到达泰国曼谷港、印度钦奈港等港口。‘蓉欧+’东盟国际测试班列的开行,较之前通过长江水道,从上海进入海运的方式节约10天以上,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提高了运输效力和企业通关效率,这趟班列的测试开行使德阳通往东盟的物流通道开启了新的篇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摄影-廖志全)-(6)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摄影 廖志全)

  测试班列的成功首发,是德阳市落实四川省委推动南向开放战略部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德阳影响力有着重要作用。下一步,物流港将继续加强与成都铁路局、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合作,推动南向班列常态化开行,将“德阳造”运往全世界。

  目前,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正按照按照四川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总体谋划和“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的战略方针,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大机遇,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通道建设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放平台建设等项目建设。黄许镇站现已达到每年650万吨的货运能力,“蓉欧+”东盟国际测试班列(德阳-成都-钦州港)正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开放口岸以及中欧班列开行等工作。德阳力争用三年至五年时间,将港区建设成为一座“港城一体、产城联动、共生共融”的复合型产业新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