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听文物之“声”观文化之“魂” 三星堆助推德阳打造“古蜀文化名城”

2018-08-03 17:35: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程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三星堆博物馆镇官之宝——三科神树(摄影-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馆镇馆之宝——三棵神树(摄影 廖志全)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胜男):“二里头,三星堆,考古发现两奇迹”。在四川德阳广汉市鸭子河南岸坐落着一座建筑造型奇特,布展独具匠心,整体清幽神秘的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

  万木争荣,云卷云舒。8月2日,“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当日下午,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等十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走进三星堆,近距离感受三星堆的神秘莫测,进一步了解三星堆的文化内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三星堆博物馆的建筑造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和花簇锦攒的环绕中,显得更加独树一帜。(摄影,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馆的建筑造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和花簇锦攒的环绕中,显得更加独树一帜。(摄影 廖志全)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中强调,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巴蜀文化繁荣发展。根据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德阳提出要着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

  作为古蜀文明的代表,三星堆一直备受中外关注,其发掘的文物极具观赏价值和考古价值,是德阳打造“古蜀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此次“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采访团来到三星堆,与各位游客朋友们一起,共同聆听文物之“声”,亲眼目睹文化之“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摄影-廖志全)

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摄影 廖志全)

  德阳文化底蕴深厚,三星堆遗址闻名于世,儒家文化、德孝文化、三国文化在这里交融发展,绵延不断。

  “你现在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有必要了解一些历史文化知识。今天,爸爸带你来到三星堆,探索神秘的古蜀宝藏,感受璀璨的古蜀文明。”在三星堆博物馆门口,一位父亲双眼凝视着他的孩子,拍了拍孩子的肩膀,一脸祥和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青铜神坛(摄影-廖志全)

青铜神坛(摄影 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馆占地1000余亩,由第一展馆综合馆和第二展馆青铜馆组成,是一座大型现代化历史博物馆,其出土的文物造型奇特、大气恢弘、神秘怪诞、内涵丰富,充满许多神秘感。

  “我之前觉得三星堆就是历史课本上的一张图片,今天来到三星堆,真的是被这种恢宏的景观震撼到了。刚在路上看到不少外国人,相信他们也是知道三星堆文化,慕名而来。三星堆的历史文化非常悠久,文明内涵非常丰富。展馆内,还有一些学生坐在那里画三星堆的面具,通过这种的方式去体验三星堆文化很特别。”谈及此行的感受,同行的媒体朋友如是说。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三星堆古文化放出异彩,五千年演绎历史沧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三星堆博物馆馆长朱家可接受媒体采访(摄影-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接受媒体采访(摄影 廖志全)

  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和发扬三星堆文化,进一步推动德阳打造古蜀文化名城,广汉市文物局局长、旅游局长、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表示,下一步,三星堆博物馆将围绕三个方面来做。第一是让文化走出去,2018年12月准备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馆举办“古蜀华章”大展,2019年将举办“古蜀文明,传承创新”的全球巡展。第二是让文物“活”起来,加强三星堆的跨界合作,通过文化创意产业,电影、电视连续剧、小说、网游以及动画片、文创产品等,让更多的人知道三星堆,延长产业链。第三是推动三星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让德阳这座文化旅游城市充满魅力,和一些文化旅游企业合作,打造一个以古蜀文明为主题的世界旅游的目的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青铜太阳轮(摄影-廖志全)

青铜太阳轮(摄影 廖志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三星堆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着众多青铜人头像(摄影-廖志全)

三星堆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着众多青铜人头像(摄影 廖志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两名学生拿着画板正在观赏古代面具(摄影-廖志全)

两名学生拿着画板正在观赏古代面具(摄影 廖志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