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国家电网青州市供电公司: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再铸口碑

2018-07-04 16:48: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博 通讯员 光斌 玉剑):面山负海古诸侯,信美东方第一州。位列唐宋八大家的苏辙在《送龚鼎臣谏议移守青州》中对青州不吝溢美之词,千年以后,青州市供电人秉承“你用电,我用心”国家电网服务理念,以客户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改善、保障民生,服务发展大局,为富美青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卓越的品质,积极的作为,突出的业绩,为这诗句添加了全新的注脚,为青州这座希望之城再增一抹亮丽的色彩。实力铸就丰碑,业绩赢得赞誉。2017年10月,国家电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又迎来了一个收获的季节,在总经理鞠新坤获得“山东奉献社会优秀企业家”光荣称号的同时,被授予“山东最佳诚信服务品牌单位”。

  靠前服务牵手企业谋发展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年来,山东省青州市整体推进工业振兴,做大做强机械装备、石油化工、冶炼建材等大型产业,先后成立了猱山、弥河、开发区三大工业园区,中小型以上工业企业达400余家,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该公司结合地方实际,牵手企业共谋发展。

  一方面,积极服务电能替代项目建设,开展电能替代宣传,主动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取得了积极成效。该公司对电能替代方案进行细化分解,纳入同业对标考核范畴,制订指标数据收集发布、诊断分析、专业交流的统一运行机制,遵循“全面开展、动态比较、重在过程、持续改进”的原则,用指标促进计划,用业绩考核目标,加快电能替代发展速度。合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户外广告等传播媒介,全方位宣传“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电能替代理念和技术,倡导电能替代能源消费理念。开展“绿色电能,助力减排”主题活动,通过摸底调研、示范引导、重点实施三个阶段宣传电能替代理念,并实施一批替代潜力大、效果好的示范项目,以达到宣传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排查高耗能企业,将机械锻造加工、冲天炉炼钢等企业列入替代重点,协助企业分析可替代潜力,确保利用电能替代后不增加企业额外开支。该公司建立企业安全用电定期巡回检查与回访常态机制,跟踪监督用户隐患落实整改和防控措施,督促、指导客户做好隐患治理工作。联合地方政府监督用户隐患整改和防控措施,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上报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由政府主管部门出面督促整改,做到通知、报告、服务、督办“四到位”。密切跟踪电能替代潜在客户,实现电能替代工程从业扩报装到送电全过程“一站式”服务,简化报装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加快上电速度,确保企业早转型、早投产、早收益。2016年,青州市电能替代任务突破1亿千瓦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有力促进区域环境改善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电量的增长空间。全年完成网供电量30.45亿千瓦时,完成售电量28.76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10.46%和10.5%,电能替代工作有效拉动了该公司电量增长。

  另一方面,与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切实做好大客户的用电服务工作,青州市供电公司主动向客户提供业扩报装、用能咨询、节能服务、应急保障、安全用电等“一条龙”的综合能源服务,为企业客户配置专属经理,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定期走访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充分发挥电力资源优势,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制订优化电力方案,积极助力企业节能高效发展。该公司还会针对企业生产用电情况,积极发挥供电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和供电服务优势,在企业节能降耗、安全管理、提质增效等方面进行指导,减少大工业电价给用户带来的电费增加。今年,青州市供电公司共与本市5家地方中小型企业开展班组结对共建活动。其中的青州市鑫泉热力,是青州市西部主要热源供应公司,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供暖期间,用电量每月高达27万多千瓦时,非供暖期间供电量只有5千多千瓦时。青州市供电公司与该公司确定共建目标后,签订了共建协议书,确定了共建目标。在节能降耗、安全管理、提质增效等方面合作,减少大工业电价给企业用户带来的电费增加。积极帮助鑫泉热力公司联系有关锅炉运行技术人员,对用电量最大的三个用电设备鼓风机、引风机、循环泵,增加变频设备,采用新工艺减少锅炉煤层厚度,使原来供热时期的每月27万千瓦时电量降低到现在的20万千瓦时左右。自今年1月起,先后帮助客户一台250千伏安变压器做了临时性减容,将该客户另一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及时进行临时性减容,办公照明只用一台80千伏安供电,减少了客户大工业电价基本电费的支出42000元,突出了共建实效,促进双方企业共同发展。

  大胆实践科技创新结硕果

  科技创新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动力之源。近年来,青州市供电公司鞠新坤经理带领公司一班人高举创新大旗,确定了“以技术求突破,以创新求发展”的理念,积极为员工搭建创新平台,鼓励员工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各抒己见,结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自主创新发明,不断创新创效,这样不仅带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为公司高效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为将科技创新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该公司管理创新部门,充分结合单位各部门专业划分,制订有效选题计划,积极为员工搭建创新平台,鼓励员工结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发明,不断创新创效。

  同时,为推动公司科技管理工作持续发展,他们结合单位工作开展实际,将专利申请工作纳入了年度绩效重点工作计划,由公司发展建设部牵头,按照上级公司要求,制订专利申报计划,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及时做好与部门间的沟通工作,积极开展专利上报工作。他们还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组织广大员工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中,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为获得的科技创新成果提供法律保障。一是面向公司全体员工征集创新创意,并组织对创意进行查新,对创新点进行深入挖掘,提前开展专利申请提报工作,为科技创新活动奠定坚实基础。二是针对公司已经开展的群众性创新活动、QC活动、技术革新等创新活动,进行专利申请点提炼,对创新成果进行固化,及时提供法律保护。三是强化专利申请审核工作,在完成一项成果申报的过程中,青州市供电公司会组织开展成果筛选、部门审核、专家评定等环节,从专利申请内容、规范性等多方面开展审查,以确保成果申报新颖、质量过关,做到在追求创新成果数量的同时,不断加强创新成果申报质量。

  天道酬勤,春种秋收。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携带型高压接地线缠绕器、配变台架接线操作平台、机柜设备快速安装车等五项成果又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截止目前,该公司已有12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综合施策严细保安全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青州市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主线,以“严、细、实、深”的工作作风,严格管理,狠抓落实,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辐射全员的“大安全”管理格局。

  开展春季输电线路隐患排查治理。为进一步做好春季输电线路防护工作,青州市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排查治理活动,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举措,确保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线路外破隐患。此次活动,该公司重点针对春季线路保护区内特种车辆、大棚新建(换膜)、树木种植移栽、鸟巢、山火等五项主要外破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治理。一方面,加强特种车辆安全管理。加强与交警部门的沟通联系,配合其开展特种车辆司机安全教育;对辖区内特种车辆进行全面排查并补充完善特种车辆司机信息,确保新增车辆及时纳入防控范围,在车辆显著位置张贴警示贴,告知驾驶员作业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在册车辆宣传全覆盖。另一方面,加强大棚种植区宣传力度。对线路防护区内的大棚种植户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大棚新建与换膜信息,并进行盯防管控;通过下乡镇“赶大集”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对废旧棚膜和锡箔纸进行及时回收,确保线路两侧100米范围内无安全隐患。同时,加强线下树木种植、移栽排查。加强与园林部门沟通联系,宣传告知线路保护区内禁止种植高杆树木、苗木移栽保持安全距离等注意事项。及时掌握线路保护区内树木种植、移栽信息,加强盯防管控。在此基础上,加强防山火隐患排查。春季气候干燥、多风,加之清明节即将到来,是火灾多发易发期,为避免火灾安全隐患发生。该公司组织护线员走进各辖区护林防火站,重点加强村民的护线知识及防火措施宣传,积极做好防范管控工作。

  安全日交流互动。“安全大检查动员会大家都参加了,刚才又共同学习了相关文件,如何遵照上级各项部署开展好此项活动,在共同学习中加深印象,今天借班组安全活动的机会,每个人都发表一下自己意见吧。”2017年8月21日,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班召开安全日活动座谈会,畅谈自己对安全的认识及工作打算。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结合近期工作,围绕“如何提高一线工作人员风险辨识能力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展开讨论,并分别结合自身认识,分享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制定提升措施。2017年以来,青州市供电公司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将安全生产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加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履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对本单位业务范围内所有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掌控,熟悉管辖范围内每天施工作业现场数量、种类和施工人员,掌握各类施工项目进展情况等,根据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安排,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安全日”专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员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