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环京津冀第二届保护性耕作论坛在津召开

2018-07-02 10:40: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天津7月1日电(记者付光宇)30日,由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天津市农业机械推广总站、北京市农机试验鉴定推广总站、河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总站主办,北京德邦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环京津冀第二届保护性耕作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围绕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提升新农村生态效益主题,吸引了业内专家、农机推广人员、农机企业、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等160余人参加讨论交流。

  据介绍,保护性耕作是指通过少耕、免耕、地表微地形改造技术及地表覆盖、合理种植等综合配套措施,从而减少农田土壤侵蚀,保护农田生态环境,并获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可持续农业技术。

  北京德邦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武表示,目前,华北地区普遍采用地下水灌溉,地下水超采情况严重,免耕播种技术对于地下水严重匮乏的环京津冀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一年两熟地区,应大力推广免耕播种技术,提高秸秆覆盖面积,进而实现节水保墒,增加土壤肥力,在节本增效提质降耗的同时,真正让普通农户受益。

  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主任李洪文、天津市农委农机办副主任胡伟等业内专家认为,当前,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生态效益及经济效益内生机制作用逐步显现,应用推广已经进入全新快速增长阶段,迎来了发展的2.0时代。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