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岱山:海岛电网迈向智能化新水平

2018-07-02 11:02: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杭州6月30日电(记者 魏董华)远程控制开关、自动报警并快速隔离……在浙江舟山岱山县,配网自动化改造项目让这个东部海岛真正进入电网智能化建设新时代。

  近日,岱山县首个配网自动化三遥建设项目——环北4号环网单元三遥改造工程完成,这标志着岱山县配电网建设朝着高端智能化迈出了结实一步。

  据悉,自今年4月份以来,岱山供电公司大力开展县域配网自动化改造项目,总投入近1100万元,将对50个环网站、47条线路进行改造升级。目前,所有“二遥”装置已改造完毕,现已进入“三遥”改造阶段。

  “所谓‘三遥’”就是在‘二遥’的基础上增加了遥控功能,可实现远程控制开关等功能。”岱山公司变电运检班副班长方旭丁说。据介绍,配网自动化改造就是可以通过配电终端遥信、遥测、遥控‘三遥’数据接入配电主线系统,实现自动采集设备运行数据,远程控制开关等功能。

  “配电网发生故障时,不再通过人工排查,设备将利用自动化手段,自动报警并快速隔离故障区域,这将极大节省人力、物力,大幅提高故障抢修效率。”方旭丁说。

  “不仅在故障发生后能进行自动化查找、隔离,自动化系统还能提前预警。”方旭丁说。改造后,电力调度值班员可以通过对配电线路电流、电压、开关位置、设备运行环境等信息的实时监测,全面掌握配电网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故障,第一时间判断故障原因,进一步制定最优的故障隔离和负荷转移方案,彻底告别配网“盲调”的历史。

  近年来,岱山县大力投入城市电网智能化升级改造,未来将极大的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提升运维水平,逐步达到配网层级知停电、少停电、防停电、不停电。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