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省沂水县沙沟镇扎实推进“一户一策”精准脱贫

2018-06-15 17:46: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博 通讯员 武玉坤):连日来,山东省沂水县沙沟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周密谋划,精心指导,迅速组织各级帮扶力量进村入户,着力推进对未脱贫户采取“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靠实工作责任压担子。该镇成立了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领导小组,明确了包片领导和工作任务,按照“精准再精准”的原则,制 定 下发了《 沙沟镇落实“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责任干部花名册》,统筹协调全镇干部和各级帮扶单位干部,层层靠实工作责任,确保“一户一策”抓早、抓实、抓到位。    

  实现调查对象全覆盖。 在入户过程中,分贫困户在家和外出两种情况区分对待,即:对在家的贫困户,采取“看、问、查,算”方式,面对面了解贫困户发展现状,再次分析致贫原因,倾听农户发展意愿,仔细核算收支账务,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提出脱贫计划和帮扶计划;对长期外出的贫困户,由帮扶干部采取电话联系等方式与对象对接,在详细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点穴式”脱贫和帮扶举措,做到了调查对象全覆盖。    

  制定脱贫计划有支撑。 帮扶干部在进村入户制定 到户项目计划过程中,始终坚持做到“三个相结合”,即:坚持到户项目计划与村级年度脱贫攻坚项实施计划相结合,坚持贫困农户的实际意愿与行业政策标准相结合,坚持贫困户发展潜力与脱贫计划帮扶计划制定相结合,确保贫困户到户项目计划精准真实且有相关政策和项目支撑。      

  明确审核责任保质量。明确驻村干部、扶贫专干为审核责任人,统筹协调、严格把关,全面审核镇帮扶干部制定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和巩固提升帮扶计划,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计划和巩固提升计划务实、管用、可操作,使精准脱贫计划成为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的作战图。    

  跟踪问效督查优作风。成立工作效能督查组,对全镇工作推进情况、帮扶干部到岗情况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督查,形成督查通报和督办单。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严肃指出并督促整改,确保工作见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