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十届海峡论坛5日开幕 增设文化交流版块

2018-06-05 09:54: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厦门6月4日电(王雄)4日下午,记者从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届海峡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6月5日在美丽的鹭岛厦门拉开帷幕,台湾有关政党代表、县市代表和各界人士约8000余人将出席论坛活动。

  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了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交流版块36项49场活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18项活动。论坛大会将于6月6日上午10时在厦门会议中心举行。

  与去年相比,第十届海峡论坛新增活动11场,分别是: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展销会)、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两岸宫庙叙缘交流会、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中华文化发展论坛、海峡两岸装饰行业交流论坛、海峡两岸美业健康产业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海峡论坛专门增设文化交流版块,突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价值引导,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节庆、书院文化等活动,举办海峡百姓论坛、福建省非遗文化展演、两岸宫庙叙缘、闽台关系档案图片展等多项活动,增进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海峡论坛十年”是本届论坛的一大特色。为此,本届论坛策划开展“海峡论坛十年”主题展、“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播放“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十年感动人物”演讲等纪念活动。其中,“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以两岸嘉宾参与海峡论坛的经历和故事为切入点,阐述交流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广泛向两岸民众进行征文初选,入围者以讲故事的形式在厦门进行决选并颁奖。

  据组委会介绍,今年海峡论坛将把推动《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各活动主承办单位将在族谱对接、社区共建、乡镇对接、科技交流、人才引进、项目投资等行业领域,达成对口签约合作协议,促进论坛各项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让台湾民众有更强的获得感。

  “十年来,海峡论坛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极大地促进了两岸民众的情感交流和心灵契合。”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表示,在两岸主办方和承办方的努力下,在两岸各界民众的积极参与下,争取将本届海峡论坛办成一届亲情大交流、经济大合作的盛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