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致良知,中国管理哲学的胜利

2018-03-21 15:55:09  来源:南方网  编辑:李玥

  在数字化时代,包括企业管理的哲学,一切都在迅速变化。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的企业家的目标何在?什么样的管理哲学,才是最能符合时代、符合本土要求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商业的本质。

  致良知,中国管理哲学的胜利

  商业的最原始形态就是价值交换,最大程度的利他,其实也就是最大程度的利己,双方保持更持久的商业关系。因此,商业的本质是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即使在今天,这个本质也从未改变。企业家要做的是在商业乱象后回归本质。

  或许,邻国日本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王阳明在日本企业家中很受欢迎,受关注程度仅次于孔子,被称为“日本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一生就最为服膺王阳明。孔子大家都知道,但为什么日本人如此崇敬王阳明呢?

  王阳明是心学的创立者,提倡“致良知”,强调“知行合一”。

  “致良知”学说有一个非常独特的起点,那就是“事物之理”本来就在我们心中,在每个人内心深处。这个“理”就是我们的良知,比如孝敬父母,比如恻隐之心,比如诚信待人。如果我们感觉不到,那是因为我们的心被现实社会混淆了是非。

  阳明心学的高明之处在于上至帝王贵胄,下至平民百姓,都可以从中汲取各自所需的养分。因为这是一种关乎人的学说,也是阳明先生亲历磨难之后透彻人心、洞察人性的收获。

  国家领导人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曾提及,“身之主宰便是心”,便出自王阳明的《传习录》。《传习录》是王阳明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包含了其主要哲学思想。“身之主宰便是心”意在强调心的主导地位,心正则身修。

  致良知,中国管理哲学的胜利

  今天,致良知的传统文化已经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家的关注,并掀起了学习、领会的风潮,这背后,是中国企业家责任感的觉醒。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企业家们迫切需要看清本我、追寻真我,需要探寻商业的意义、生命的意义。

  致良知四合院学员靳总提到,原来虽然也知道“知行合一”,但学了致良知,才真正体悟到,知与行本为一体,“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圣人之道让他内心愈发清澈光明。现在他正在落实“致良知”的中国本土管理哲学,大家反映非常好,因为清正了风气,看到了希望。

  致良知,中国管理哲学的胜利

  诚得豪杰同志之士扶持匡翼,共明良知之学于天下,使天下之人皆知自致其良知,以相安相养,去其自私自利之蔽,一洗谗妒胜忿之习,以济于大同。——《答聂文蔚书》

  这正是王阳明先生的伟大志向,卷起有志之士,共明良知之学于天下,最大限度地利益这个世界。

  今天,企业家比任何时代都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也有能力为社会、为国家做得更多。至少可以努力为这个社会带去一份清凉,带去这个社会最渴望的一份光明。前提是,自己拥有这份温暖,这份光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