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传承“栾川文化”“栾川符号” 彰显文化自信

2018-02-06 11:25:11  来源:洛阳网  编辑:李胜兰

  传承“栾川文化”“栾川符号” 彰显文化自信

  近日,备受栾川社会各界关注的“栾川文化”“栾川符号”向社会公布。2017年以来,栾川县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栾川文化”“栾川符号”,经过精心筛选与反复提炼,最终确定“栾川文化”主要指:以伊尹、老子为代表的先贤文化,以地方戏曲剧种、特色饮食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奇境栾川·自然不同”为品牌的生态旅游文化,以“栾川好人”群体为代表的“好人文化”。“栾川符号”主要有六种:鸾鸟、伊河源、栾川老君山、中国钼都、栾川印象、奇境栾川。

  栾川文化

  “栾川文化”是糅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融汇中原文化、河洛文化等文化精华,在栾川特殊地理和社会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富有独特个性的地域文化。

  先贤文化

  以伊尹、老子为代表的先贤文化对栾川的发展影响深远。伊尹是商代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被称为中国“元圣”。相传,栾川县栾川乡西河村漫子头(地名)曾是伊尹的躬耕之地,如今附近已建成伊尹公园、伊尹路等。老君山是道家创始人老子的归隐之地,北魏至今均有纪念老子的相关活动和传统文化、民俗记载。如今,老君山建有老子塑像、《道德经》名家书法碑廊、老子文化苑、山顶庙宇群落等,每年举办老子祈福祭拜大典。

  民俗文化

  栾川民俗文化的表现形式主要有老君山庙会、合峪滚缸会、戏曲剧种“靠山黄”、地方民间文化等。其中,老君山庙会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举办;合峪滚缸会是栾川县合峪镇一带特有的地方习俗,每年农历正月二十把家里的粮缸拿出来滚一滚,祈愿来年粮食满缸,富裕美满;“靠山黄”又称“靠山吼”,是栾川土生土长的稀有戏曲剧种,被称为豫剧的“活化石”;地方民间文化是栾川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并流传的故事、神话、传说、歌谣等。

  旅游文化

  栾川旅游文化已成为栾川的一张名片。栾川县森林覆盖率达82.4%,居河南省第一位。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古树名木形成了“豫西生态走廊”,栾川被称为“中原天然生态园”和“中原肺叶”。该县年平均气温12.3℃,年平均降水量848.4毫米,无霜期230天左右,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了许多珍稀药材和野生食材。“生态立县”被确定为栾川的发展战略之一。近年,该县逐步形成了以“栾川模式”“全景栾川”“奇境栾川”为主要内容,以老君山、鸡冠洞、重渡沟、龙峪湾、养子沟、抱犊寨、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天河大峡谷8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为载体的旅游文化。同时,栾川获评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及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目前,该县正全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经济“绿色增长”,努力让栾川蓝天常在、青山常绿、碧水长流,让人民群众更加健康,生活更有品质。

  “好人文化”

  栾川独有的“好人文化”,使其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民风。近年,栾川县立足基层,大力选树“栾川好人”。截至2017年年底,该县先后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400余人次,72人次获市级以上道德荣誉,22人次获省级以上道德荣誉,12人次获国家级道德荣誉。同时,栾川通过推荐评选好人、宣传学习好人、关爱帮扶好人、礼遇奖励好人,形成了备受社会各界好评的“好人文化”。

  栾川符号

  鸾鸟

  栾川古称鸾州,因传说上古时期有形似凤凰的鸾鸟在此群栖而得名。鸾鸟是传说中的神鸟,有五彩纹,见则天下安宁,是春神的使者、吉祥如意的象征。鸾鸟已成为栾川的图腾,是栾川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

  伊河源

  栾川是伊河发源地。陶湾镇三合村闷顿岭是伊河的源头。《山海经》《淮南子》记载:“蔓渠之山伊水出焉。”“伊水出上魏山。”蔓渠山、上魏山均为闷顿岭之古名。

  栾川老君山

  栾川老君山是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海拔2192米,被著名作家李准称赞为“秀压五岳,奇冠三山”。老君山本名景室山,是道教圣地,相传道家始祖老子曾在此归隐修炼,唐太宗将景室山改名为老君山。老君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栾川的标志性景观。

  中国钼都

  栾川钼矿主体矿区由马圈矿区、南泥湖矿区、上房沟矿区三大骨干矿区构成,属特大型钼矿田。栾川钼矿总金属储量达206万吨,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2006年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钼都”称号。

  栾川印象

  栾川印象是栾川县着力打造的优质生态农产品区域品牌。该品牌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为平台,以优质农产品为基础,以产业基地建设为支撑,目前已经推出了80余款绿色优质农产品。栾川豆腐、玉米糁、土蜂蜜等土特产,香菇、木耳、核桃等山珍,以及栾川八大碗等民间待客菜系都属栾川印象品牌产品范畴。

  奇境栾川

  奇境栾川是根据近年全国旅游发展态势和栾川旅游现状打造的面向全国市场的旅游品牌,包含形象标志与主题广告语,主题广告语为“奇境栾川·自然不同”。 (白佳丽张瑜嘉)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