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敬畏经典曲目 新版歌剧《白毛女》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2018-01-03 10: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江苏新闻1月2日电(记者 葛勇 通讯员 靳扬扬)“北风那个吹啊,雪花那个飘啊,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组织复排、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1日晚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当天晚上,随着歌剧《白毛女》的演出大幕徐徐拉开,现场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歌剧《白毛女》以革命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成功塑造了喜儿这一遭受压迫、奋起反抗的劳动者形象。剧中对黑暗旧世界的血泪控诉和对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社会的热情歌颂,打动了不少人的心,随之风靡各个解放区。此后,《白毛女》又被改编成许多版本,不论是50后、60后,还是90后甚至00后,都对白毛女的故事耳熟能详。

  “为了纪念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2015年文化部开展了歌剧《白毛女》的复排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传承中国经典、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中国歌剧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道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展演的经典歌剧《白毛女》,就是想让当下的观众特别是年轻朋友重新欣赏和认识它,感知中国传统经典曲目,提高中国的文化自信。

  为了保证新版歌剧《白毛女》能够在传承的基础上保证“原汁原味”,弥补原作囿于时代条件限制而造成的不足,全体主创人员可谓煞费苦心。原作者贺敬之亲自上阵为剧本把关,第一、二代“白毛女”郭兰英、王昆担任艺术顾问,彭丽媛教授也在百忙之中多次指导剧目修改。此外,剧组一行还专门赶赴“白毛女”原型地深入生活,演员们对解放前杨白劳、喜儿的困苦生活有了更加真实的感受,对“喜儿”翻身做主人的革命历史更多了一份敬畏。

  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的重点剧目,歌剧《白毛女》2日晚继续登陆江苏大剧院。本届歌剧节实行惠民票价,票价在20元至120元人民币之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