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孟津地税:创新思路激活绩效管理“一盘棋”

2017-12-21 17:05:3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李胜兰

  □河南日报记者张珍珍本报通讯员齐银玲

  近年来,孟津县地税局结合工作实际,以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和落实干部职工岗位职责为重点,坚持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双轮驱动,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思路,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绩效管理新模式,不断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制度,细化量化考核指标,确保绩效管理和各项工作同频共振、互相发展,激活绩效管理“一盘棋”。

  紧盯目标,推动工作高效开展。绩效管理将工作目标化、指标化,形成了重要的工作抓手。抓绩效管理就好比牵“牛鼻子”,这个有力抓手和重要武器抓住、抓好了,会推动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该局每年年初开始就紧盯全年工作目标,在认真学习市局考评规则、加减分项目的基础上,一方面,对市局下达的考评指标进行分工承接和定责,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因地制宜,下发工作全覆盖、县局易考核、指标数据化、分局易执行的绩效考评细则。同时,按指标订计划、订方案,将各项指标分解到位、责任到人,让每一位同志都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完成”,实现了围绕指标抓工作、突出重点下功夫、按照目标争先进的工作格局,发挥了考评指标的“指挥棒”“加速器”的作用,推动了各项工作稳而有力、进而有序地开展。

  细化考核,增强工作干劲。推行绩效管理,要排出名次,而细化考核到个人之后,绩效考评结果与个人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有效地增强了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局将个人绩效管理与数字人事工作紧密融合,把个人绩效融入数字人事工作中,将组织绩效成绩、领导评鉴、民主测评和加减分项目科学组合,达到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的融合。同时,该局每季度绩效考评结束后,通过召开讲评会,通报成绩、寻找差距、比较得失,各单位、各科室主动进行绩效比较,防止工作落后;干部职工主动开展工作,积极认领重点工作,由过去的“要我干”转变为“抢着干”,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绩效驱动,提升工作质效。该局的绩效考评指标涵盖了税收、纳税服务、纪律、学习、卫生、安全、节能等各个方面,通过绩效驱动,干部职工激发干劲、争先创优,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工作质量,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特别是各项重点工作得到积极响应和全面落实,组织收入力度、风险应对质效、纳税服务水平等都有较大提高。他们把创先争优作为绩效考评加分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大创先争优工作力度,积极争创各种先进荣誉,近几年来,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系列荣誉称号,在提高工作质效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孟津地税的社会形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