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举行 现场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

2017-12-05 09:2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12月4日电 (杨娜)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3日开赛,来自中国北京西安、德国等地的技术挑战团队现场“揭榜比拼”,解决此前征集所得的企业技术创新难题。

  此次中国创新挑战赛,是兰州继举办第二届科技成果博览会,实施十大重点科技项目、十大科技创新项目之后的又一项推进科技创新新举措,是成果转移与技术对接的有效探索,是第一次集中破解企业创新需求的有益尝试。

  比赛分为“现场比拼”、“竞争对接”两种形式。前期共征集技术创新需求106项,经专家甄别、评审,选定企业技术创新需求70项,涵盖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资源环境、电子信息、生物化工、现代农业等领域。

  当日需要解决的技术需求包括太阳能发热与光伏发电集成关键性技术开发、电焊机内置电量仪表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研发等三项,参与解决的团队有来自兰州本土的企业,也有德国公司,还有高校团队。

  现场挑战赛采用参与路演式的同场竞技,每个技术需求的挑战团队依次陈述之后,接受专家提问,最后依据打分高低进行排序。随后通过面对面与技术需求企业洽谈以及线下对接服务,决出优胜奖3项,优秀奖7项,对接成功21项,并签定了产学研合作意向协议,签约金额达3586万元。

  来自德国的挑战团队陈述结束之后,兰州大学2007级化学系毕业生席姗姗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她想要提问了解的问题。她和同学对于太阳能发热以及相关技术兴趣浓厚,趁此机会,她罗列了密密麻麻的问题想要和来自国外的企业沟通交流。

  兰州市副市长马彩云认为,此次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将唤醒和挖掘沉淀在高校、院所及企业中具有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促进市场需求与科技成果的快速对接,充分激发技术创新热情,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马彩云指出,通过举办此次现场赛,兰州将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完善科技计划支持体系和科技成果价值评价体系,通过学科交叉促进跨界创新,为企业创新输入原创性科技成果,更加突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