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 长春新区推出“创新券”制度

2017-11-24 10:05:20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胜兰

  吉林日报讯(记者徐雁秋 盖卓威 李文琦)长春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创新券”,旨在通过企业买服务、政府买单的形式,创新政策支持方式、降低企业创业成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自3月开通以来,已累计发放1659张,已使用1497张,交易金额884.68万元,受到了新区企业和服务机构的欢迎,对新区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创新券”是长春新区为区内科技企业发放的电子凭证,科技企业可使用“创新券”购买到不同种类的科技服务。为此,该区专门出台实施管理办法,对申领企业条件、“创新券”服务类型、额度等做了明确规定,现己开通创业服务券、知识产权券、研发服务券、高企认定券、投融资咨询券、上市补贴券等六大类服务。其中,知识产权券占已发放券的85%,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创新活力。研发服务券的推行为新区科技企业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全国多家机构以及我省重点实验室共21家开始为区内企业提供智力支持,核磁共振仪、光电子显微镜等200余套大型仪器设备面向企业开放,促进了科技资源共享利用,加快了科技要素向新区聚集。另外,新区今年还新增科技中介服务机构48家,活跃了全区的科技服务业,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积极性随之提高。

  长春新区还将“创新券”的运营流程与第三方服务平台市场化运营相结合,实现了“创新券”全程智能化、网络化和便捷化。据长春新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鲁洪介绍:“企业需要对产品进行研发测试时,可以在网上申请‘创新券’,通过审核后,凭券到服务机构享受服务。最后,由服务机构每季度到区里用创新券兑现资金,办理兑现最快仅需30个工作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