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首家非学制外资职业培训机构落户上海陆家嘴

2017-10-24 14:00: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林振芬、梁鸿儒)浦东腹地陆家嘴,高楼林立金融城。这片中国金融机构高度密集的区域,每一栋摩天大楼就是一条“站立”的金融街,每天有将近20万白领在这里生活、工作、打拼。

  27岁的郑如意便是其中一员。原本在一家金融集团从事产业投资运营管理工作的她,最近一段时间身份有所改变。今年9月,她辞去原来的工作,通过笔试、面试,申请加入“普华永道You Plus特训计划”,再次回归为一名“学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 “充电”。

  在陆家嘴DBS培训中心,郑如意与同学一道,接受来自世界500强企业高管讲解的具有全球视野的商务技能。不仅如此,在为期1年的全日制学习中,他们将在通用汽车中国、路威酩轩、东方梦工厂等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训,并接触到这些企业的核心项目。

  普华永道You Plus特训计划是全国首个经批准正式开业的外商独资的商务技能培训课程,其业务主体是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隶属于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它的落地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得益于上海自贸区创新举措带来的制度红利。

  2014年,上海自贸区发布54条扩大开放措施,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方式。2015年修订的负面清单中,将“非学制类职业技能培训”放到了清单之外,这为外资企业在国内开办职业培训机构打开了大门。

  大门虽已打开,但按照原来的证照流程,企业向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需要人社部门的行政许可,但人社部门对于没有进行筹备的企业无法判断能否发放行政许可,这就容易让企业陷入“两难”之地。

  去年4月浦东率先开展 “证照分离”试点,新修订的政策将企业管理从审批制改革为告知承诺制。这意味着企业向自贸区承诺自己会达到所有资质要求之后,能够取得筹备营业期执照,以便开始筹备整个项目。待筹备完并且审核通过,企业就可以拿到真正的营业执照。

  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公司正是得益于试点中的告知承诺制。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蔡晓颖对记者表示,自贸区深化改革简化注册流程后带给外资改革红利,普华永道从递交材料,到取得营业执照并签署筹建的告知承诺书,仅花费6个工作日,而从注册登记到正式开业,仅耗时3个月。

  凭借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负面清单的“瘦身”与“证照分离”改革的东风,陆家嘴金融城积极推动市场准入和服务业对外开放,突破限制外商成立独资资产管理类公司的限制,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外资企业开展业务创新方面,产生了不少中国首创的典型案例。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何建木介绍,截至目前,陆家嘴片区共有经认定的跨国公司总部93家,占浦东新区总量35%,其中国内大企业总部和跨国公司区域性总部就达29家。今年以来,陆家嘴又新引进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家、区域性总部1家。以外资资管为例,目前,已有29家全球知名资管公司在陆家嘴片区设立机构。在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名的资管机构中,已有贝莱德、领航、富达、JP摩根、安联、纽银梅隆、安盛、德银等8家在中国设立资管类外商独资企业,均落户陆家嘴片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