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三星堆:古蜀文明之源彰显中华文化精神

2017-10-23 13:44: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胜兰

三星堆:古蜀文明之源彰显中华文化精神

何尊(复制品),最早记录“中国”一词的青铜器,即将在三星堆博物馆展出。

三星堆:古蜀文明之源彰显中华文化精神

“馆园一体”的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古蜀文明之源彰显中华文化精神

  三星堆金面青铜人头像。

  作为长江文明之源、连接世界之窗、文化创意之魂,三星堆代表的古蜀文明所散发出的神秘而独特的魅力闪耀夺目。10月26日,三星堆博物馆将迎来建馆20周年庆典。回顾来路,三星堆博物馆人不忘初心;展望未来,他们将砥砺前行——

  10月20日,来自四川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岐山县博物馆、周原博物馆和陇县博物馆等7家博物馆的130件(套)文物运抵广汉三星堆。22日,这些文物完成所有点交工作,拉开了“宅兹中国——西周青铜器精品展”的布展工作。该展将于26日在三星堆博物馆开幕,为期4个月,观众可以免费观展。展览萃集西周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青铜文化遗址出土的精品,包括何尊(复制品)、带盖龙纹鼎、伯各卣、伯公父瑚、西周饕餮纹铜罍等国宝将亮相。展览旨在传达“郁郁乎文哉”的宗周礼乐文化精神内核,探索蜀踪及周王朝与古蜀国多维度的互动。

  “中国是礼仪之邦,文明大国。这是庆祝我馆20周年华诞的专项展览,旨在揭示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营养和艺术精髓,以及中华多元文明的绚烂多彩,彰显中华文化自信。”三星堆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20年来,三星堆博物馆书写了一段辉煌的建馆历程,被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并以其独特的建筑、优美的园林、奇绝的文物和精心的陈列,步入世界著名博物馆之列,成为享誉中外的文化旅游胜地。□孔季虹梧桐(图片由三星堆博物馆提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