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深化友城交流寻找经济发展新路径

2017-10-20 09:52: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杭州:深化友城交流寻找经济发展新路径

  2017杭州国际友城“城市与创新”论坛在杭州召开。

  新华网杭州10月19日电(通讯员 胡一敏 实习生 赵永鹏)旨在推动杭州与国内外友城创新合作与交流、寻找经济发展新路径的2017杭州国际友城“城市与创新”论坛19日在杭州开幕。国际友城论坛是杭州市构建城市间合作长效机制的积极探索,以更好地挖掘友城资源,增强创新领域的合作深度和广度,推动城市国际化新突破。

  今年是中国开创国际友好城市交往活动44周年。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和135个国家建立了2470对友好城市关系。自1979年建立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以来,杭州市已经缔结29个国际友好城市,41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杭州:深化友城交流寻找经济发展新路径

  开幕式现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在会上表示,国际友好城市交往正在成为中国对外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地方政府同世界各国地方政府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增进世界各国的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城市是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的中心,城市的发展提升了人类生活品质。但是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我们逐渐面临诸多城市问题的困扰,世界各国城市应密切合作,加强友好交往,不断地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发展的面临的难题。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在研究中发现,城市的友好联系与创新完全是一个正相关的关系。友好的联系能够增加创新要素的聚集,使城市形成多元包容的文化。同时,创新需要市场,竞争也能促进创新。城市的友好联系可以突破当地限制,利用外部的资源进行创新。

  杭州:深化友城交流寻找经济发展新路径

  论坛现场。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在会上表示,创新是当今时代的显著特征。杭州在城市治理探索实践的过程中,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城市社会智慧治理,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推进城市文化的传承创新。友城是对外交流的渠道和平台,杭州愿与各个友城共同探讨,实现共赢发展。

  本次国际友城论坛以“城市与创新”为主题,共有19个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代表团,4个国内友城代表团,3个国际组织和7国驻沪总领馆代表团及捷克、中国香港的观摩嘉宾来杭参会。参会代表重点围绕创新、协同、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就“文化品牌”、“电子商务”与“智慧城市”进行深入探讨,深化城市间交流,为城市经济寻找新的路径。(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