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环保又便民 郑州公交新能源车辆占比超七成

2017-09-22 09:07: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玥

环保又便民 郑州公交新能源车辆占比超七成

新能源公交车辆

  人民网郑州9月20日电(肖懿木) 亲,坐过郑州的1路公交车吗?作为郑州公交开通最早的一条线路,60多年来,1路公交车辆由原来的京华车、常州车辆、低踏板燃气车辆,直到现在的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一步步展现着郑州公交新能源车辆的发展历程。

  作为全国首个“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示范城市,打造科技公交、智能公交是郑州市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郑州公交在智能化建设、新能源车辆发展及纯电动公交车辆充电桩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新能源车辆占比超七成,公交综合信息服务系统走在了全国前列。

环保又便民 郑州公交新能源车辆占比超七成

郑州公交GPS智能调度指挥中心

  运营车辆实现GPS智能调度全覆盖

  在郑州公交各GPS智能调度指挥中心,通过模拟调度视图,不仅可以看到公交车辆的状态、位置、运行速度、运营间隔以及运行轨迹,还可以了解到每台车的车号、瞬时速度、发车时间、累积趟次以及当前车内的满载率情况,并且能够通过双向通话和双向的发送信息对车辆进行更加灵活的调度。客流仿真分析与自动排班系统,既能够对客流和周转时间进行预测,提前预知第二天的客流情况,还可根据客流分析优化功能,测算出一套比较合理的作业计划,最大限度的满足运营生产需求。

  目前,郑州公交已实现运营车辆GPS智能调度全覆盖, GPS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全部用于公交运营生产,手机公交、电子站牌,客服中心和公交网“四位一体”的公交综合信息服务系统走在了全国前列。

环保又便民 郑州公交新能源车辆占比超七成

新能源公交车配套充电站

  新能源公交车辆持续增加

  新能源车辆的使用对推进公交事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郑州进一步加大公交车辆更新换代步伐,每年购置新能源空调公交车均在500辆以上。截止2016年底,郑州公交拥有运营车辆6230台,其中空调车6080台,占车辆总数的97.59%;新能源车辆4529辆,占车辆总数的72.7%。今年已购1000台纯电动车辆到位后,新能源车辆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在持续增加新能源公交车辆的同时,新能源配套充电设施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2016年在科学大道石楠路和长江路花寨公交场站建设了两个技术超前、智能高效的省级示范充电站,不仅支持多种车型的充电需求,还能够与智能调度系统无缝对接,与公交现有ERP信息化管理系统、新能源车辆监管诊断平台等系统相融合,实现监控、运营、调度、车辆充电服务、支付结算、故障诊断、统计分析、权限管理等各环节信息一体化管理。

  目前,郑州公交已有充电站21个,共614个充电终端,可满足1000台以上公交车辆的充电需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