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宜昌自贸片区开启“一窗通办”审批模式

2017-08-29 09:3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28日电 (皮亚捷 覃旻)宜昌自贸片区开启“一窗通办”审批服务模式,破除群众在一个大厅多个窗口来回办事的‘一步之遥’。”为什么非要让老百姓成为审批专家?办件事,还要研究先找哪个部门后到哪个窗口,先交哪个资料后批哪个事项?”昨日,宜昌自贸片区政务服务局干部付景龙如是说。

  “把这些复杂的事情交给政府自己,把简单的事留给群众。推行‘一窗通办’,所有窗口打通使用,办事企业和群众到任何窗口能办任何事,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付景龙表示。

  7月3日,宜昌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突然变得与往常有些不同。市场主体、建设项目两个区域14个窗口,前台换成了着统一制服的工作人员,叫号机上不再区分工商、质监、食药监、税务、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而是变成了“市场主体”、“建设项目”两个类别。在两个区域过去分属不同部门的审批事项,现在任何一个窗口都可办理。“一窗通办”审批服务模式,就这样悄悄试行开来。

  “以前开办企业,我们要依次到工商窗口办理企业注册,到税务窗口办理税务登记,到中介机构刻制公章,最后到银行开户,环节多、跑腿多、耗时也多。有些时候,顺序不对,还要在好几个部门、窗口来回跑。一会儿这个窗口叫我去那个窗口,一会儿那个窗口又叫我找这个窗口,整个人脑子都是乱的。”外迁到宜昌自贸片区的宜昌粮禾康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马肖肖说,“现在办证,随便到一个窗口,帮办人员直接会告诉我需要什么材料,由他们直接收集好相关材料,我就等通知取证,再也不用几个窗口来回跑了。”

  “现在的帮办人员,会根据申请人要办的事儿,来判断需要办什么证,需要准备什么材料,然后帮他们准备好申报资料。资料有什么问题,还会主动想办法帮助解决。这样就避免了办事人员在相应环节出错,影响办事效率。”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负责人姚雪介绍说。

  “一窗通办”看似简单的一小步,宜昌自贸片区却狠下了一番功夫。“常言道,‘术业有专攻’。以前审批,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人员管一块儿(工作)。要打破这种部门界限,让所有窗口工作人员从‘专科生’变成‘全科生’,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为此,宜昌自贸片区采取了‘两步走’。第一步,招聘了15名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批人员指导下负责前台受理工作,通过高强度的业务学习和高频率的轮岗实践,让每一个人都能掌握所有部门所有窗口的受理工作。第二步,在窗口工作人员能够比较熟练地从事受理和初审工作后,推行‘受审分离’,所有审批人员全部退到后台,前台实行‘全科式受理’,后台‘专业化审批’。”付景龙介绍说。

  “感觉现在比以前忙多了。早晨一上班倒了一杯水,结果办事的老百姓一个接一个,办的事项也是五花八门,有工商注册的,有税种认定的,有报建项目的,等等。到下班了,发现水还没顾得上喝。”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冯万龙说。而这种感受,窗口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深有同感。

  过去,依部门设窗口的时候,办件量大的窗口,群众排长队,应接不暇。办件量小的窗口,门可罗雀,整日无事。这种模式,一方面各窗口工作人员之间闲忙不均,忙得忙死,闲得闲死;而另一方面,排长队的群众看到你明明有的窗口闲着没事儿,却不办事儿,很不理解。“而现在,市场主体、建设项目区域申请人到任何窗口都可排队,且排一次队就能办成所有事,排队等候至少减少了一半。”姚雪说。

  自贸片区还学习上海自贸区等地先进经验,推行“首问负责制”、“窗口无否决权”等服务机制。首次受理的窗口工作人员就是第一责任人,没有否决权力,只有服务责任,不得以“没权限”、“非本单位事项”、“先找某某单位办”等为由,将办事企业和群众推来挡去。各部门各窗口之间相互推诿、互为前置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自贸区就是要紧扣企业和群众需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打造投资兴业乐土,干事创业高地。”宜昌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浩说。

  自推行“一窗通办”审批服务模式以来,企业名称预核准和个体、非公司私营企业、农合登记可现场办结,公司类登记业务较湖北一般公司类登记提前2-4个工作日,较上海自贸区提前1-3个工作日。重点招商项目最快2小时全部办结。投资报建审批项目由改革前120天以上压缩的49个工作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已累计注册企业287家,其中外资企业5家。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