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物联网重振产业雄风 万物互联"无锡智造"重塑新优势

2017-08-15 09:12:0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李胜兰

  物联世界 共创未来①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10日-13日在无锡举行。自去年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召开以来,物联网产业在江苏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产业亮点和精彩看点。2017物博会召开前夕,记者走进全国物联网产业先导区无锡,采撷亮点,分享智慧,与读者共同期待“万物互联”的美好未来。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标志的智能制造,正在开启全球工业大变革。面对以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制造业“智变”潮流,作为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无锡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与传统产业的深厚基因融合嫁接,将物联网思维投射到工业生产领域,推动“无锡智造”乘势而起。

  车间“智”变,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走进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500多米长的车间看不到几个人影,只有一台台机械手臂上下翻飞。一块铝锭进入生产线,10秒钟后出来已经是成型的轮毂产品。两年前,出于节省人工和提高产品质量的考虑,这家企业在业内率先启动智能化改造,生产线上原来800人的用工规模一下减少到300人,但年人均生产轮毂数量却从4300个攀升至1万个。

  “生产效率几何级数提升,物联网技术起到了关键作用。”工程师赵鹏介绍,在一体化智能生产线上,各个工序接口都设置了识别传感器,可以依据产出能力自主安排生产时机和数量,并不断调整后续机器的运行功率。不仅如此,传感器还可以通过扫描轮毂上的二维码进行质量溯源,轮毂组件间隙大小、气密性等各种指标也能通过各道工序间的数据传输被第一时间掌握。

  戴卡用物联网把传统车间变成了一条智能“数据链”,小天鹅则用无数个传感器把一台普通的洗衣机武装成了富有智慧的“洗衣妇”。

  在无锡小天鹅洗衣机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识了一款“高智商”洗衣机。放入衣物后,投放多少洗衣液、该用何种洗涤模式、需要漂洗几次,洗衣机都会自动计算。“要实现这些‘神奇’的功能,靠的是里面的传感器。” 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开发专家奉飞飞介绍,小天鹅智能洗衣机内部装有多个传感器模块,用来“感知”衣服重量、材质等信息,从而代替人做出决定。

  i智能滚筒水魔方系列、智能WIFI洗衣机、全球第一台基于窄带物联网的智能洗衣机……借助国内领先的智能车间,小天鹅智能化产品阵营不断增添新成员。据了解,目前小天鹅智能化产品占比已经超过50%,智能洗衣机内销年出货量已达到800万台,年产值高达100亿元。

  融合“智”造,抢占产业“制高点”

  “物联网+制造”,改变的不仅是一个产品、一条流水线,更是全产业链的生产组织方式。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池自动化装备专业制造商。他们与IBM公司合作打造的“先导云”,帮助车间管理员通过一块LED屏幕实时“洞悉”各工位的生产情况、完成数量、设计变更、缺料信息等。

  “把制造放上‘云’端,令整个生产过程‘可视化’。”先导公司研发副总缪丰介绍,通过“先导云”,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数据信息实现了闭环式管理,各部门看似各自为战,实则无缝对接。实行智能化生产后,企业的按期交货率达95%,库存流转率提高30%,数据处理、统计报表的制作效率和准确率提高了6倍多。

  从产品智能化、生产智能化,到设计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凭借物联网的力量,“无锡制造”的演进升级之路越走越宽。记者从无锡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无锡市正在加快推进示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今年计划推进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182个、智能装备产业重点项目38个、制造业与互联网整合创新重点项目30个、工业领域物联网应用示范重点项目20个,通过构建完善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抢占产业“制高点”。

  搭上物联网的“快车”,越来越多的“智慧工厂”在无锡茁壮成长。无锡上汽大通优化设计冲压车间生产线,原来2小时的换模时间现在只有9分钟;无锡品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助力海澜之家打造“RFID流水化读取系统”,在几秒钟内就能成批读取一整箱的服装信息,大大提高了仓储效率;“英飞凌安全芯片后道智能制造”“无锡一棉经纬e系统”等一批成功案例成为国内智慧工业应用的典范之作。

  聚力“智造”,重振产业雄风

  从2010年开始,无锡连续七年举办物联网博览会。尤其是去年举行的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全方位展示了无锡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所取得的成就,也为这座工业强市打开了一个巨大的“风口”。

  “无锡是以传统制造业起家的工业城市,工业基础雄厚,但是土地少,环境约束大。我们希望通过发展物联网,促进无锡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出一条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道路。”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告诉记者,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无锡,已进入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近年来,在物联网产业的带动下,无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36.7%提高到43.4%。今年1-6月,无锡全市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913.7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77亿元,同比增长8.2%,两项指标增速均创5年以来的新高。

  由物联网引领,智能制造成为无锡产业重振雄风的优先选项。今年4月,无锡出台《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从智能制造技术装备突破、制造水平提升、试点示范效应、经济质量效益四大方面发力,建设全国智能制造先行区、协同创新标杆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强市。对接中国制造2025,无锡将在技术装备上重点突破。未来三年,全市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900台,重点行业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台数要达到200台,与发达国家的智能化生产水平比肩。此外,全市85%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全市新增省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30个,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示范试点企业35家,由此带来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预计到2019年,全市万元GDP能耗年均可下降4%左右。

  本报记者 马 薇 浦敏琦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