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花园企业”为创城添彩

2017-08-11 13:15:26  来源:东方网  编辑:赵滢溪

  曾经,空中悬浮的煤尘是老“河东人”茶余饭后的经典话题。如今,再次远眺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二公司绵延的煤炭码头,港区煤炭垛位规整有序,满目青翠欲沾衣。成立35年来,怀揣绿色梦想的二公司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清洁生产、科学发展为己任,他们用“花园式企业”为港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

  防尘控尘有妙招 扎紧清洁生产篱笆

  坐落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部的二公司毗邻居民区,周边遍布学校,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二公司人肩上的环保担子更重。

  煤炭运输过程中,他们将堆场煤炭细分为普通、易起尘、极易起尘三类,灵活运用自主研发的堆场环境监控系统,全天候不间断对起尘煤种进行监测,严格执行起尘报告制度,把过程抑尘前移为源头控尘,成效明显。科学分级洒水,是作业抑尘的重要一环,每昼夜高达13次的堆场喷枪定点洒水以及可以根据煤种湿度和风向智能调节喷枪水量的跟垛洒水,网格化淋落煤尘,找到了兼顾环保要求与客户利益的契合点。

  “花园企业”为创城添彩

  2012年,二公司启动“青年志愿者环保监督员”活动,充分调动青工积极性,致力于一线环保中的薄弱环节。“每个月,我们都会深入一线,检查除尘设备运转、科学洒水落实情况,实时记录、整理反馈。公司赋予我们的权利,就是大胆监督一线环保现状,不放过任何环保问题。”二公司团委书记苏伟明介绍道,一线,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环保监督作用,补齐短板,助力现场环境监管全覆盖。

  设备改造助环保 齐心只为那一抹绿

  2015年10月28日,二公司煤一、二期翻车机干雾除尘改造工程验收完工。这一投资项目使得公司5台翻车机均配备了干雾除尘系统。走近看一看,放射状散开的雾状水蒸气,在翻车机作业瞬间,同步喷出,包裹着煤尘轻轻落下,压制住了多年来难以克服的“翻车黑煤风”。同年4月,股份公司启动煤一、二期及扩容堆场防风网项目,一面高23米,长1432米的防尘巨网拔地而起,将堆场围合,有效控制煤尘扩散。脚下有泥,心中才能有数。笃定实干的二公司人独立研发的“水缆卷盘式除尘系统”“一种防冻结的卷盘式水缆除尘系统”分获2014及2016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6年底,公司自主施工的煤二期预留堆场水除尘改造项目验收完成,铺设管道总长3242米,改造喷枪站共计50座,喷枪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若不环保,就不生产”已然成为二公司职工共同践行的行为准则。

  “花园企业”为创城添彩

  人力物力齐上阵 绿化节能遍地花开

  走进盛夏的二公司,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主干路上满目生机的三角梅,花开不败,迎接着每位来客。野鸽子、红嘴蓝鹊等珍稀鸟类也沉醉于这优美的环境,在这里栖息,繁衍。公司每年都在财物预算中列支绿化资金,专款专用,每半年分析绿化工作,制定推进计划,从未中断过。同时,他们严格执行《生产作业过程能源管理办法》,将节能指标制度化,逐级分解到班组、岗位,节奖超罚。结合节能周、节水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节水、节电主题活动,激发每名职工节能降耗积极性。

  “凡益之道,与时皆行。”从国家第一个现代化煤炭输出码头正式运营,35年来,一代代接班人搏击潮头,助绿色发展迈步新征程。二公司人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定信念和干事热情投入到绿色发展、清洁生产进程中,增产不增污,增量不增排。2017年上半年,二公司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实现“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梦想努力践行着。如今,他们正以“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严要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李胜南)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