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7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合肥开幕

2017-08-01 09:0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合肥7月29日电 (余皓 刘鸿鹤)“通过本届大赛,促进机器人技术进步,推动全球技术创新。”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席谢广明在2017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开幕式上如是说。7月29日,大赛在安徽合肥正式开幕,近500支参赛队伍约1500名参赛选手及指导老师将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展开角逐。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办的一项国际性水中机器人专项赛事,也是首个由中国人创立的国际性机器人赛事。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式各样的机器人纷纷亮相,有用于采集水样以检测水质污染情况的机器人,也有采集水下矿石样本的机器人。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教师王扬向记者介绍其参赛机器人“ROV”,“这是一款水下探测机器人,可以用于大坝漏水、船体破损等具有危险性、不适合人工检测的情况。”据王扬介绍,大赛对选手在工业设计、结构设计、机器人可靠性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水面垃圾清理”项目在合肥南艳湖的湖面上进行,这也是本次大赛新增的一项内容,完全以真实应用为导向,也是唯一一项在自然水面进行的比赛。与室内比赛环境相比,自然湖面的水流状况、风向风力等不确定因素增多,对参赛机器人来说,意味着更高的考验和要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16支参赛队伍选手在骄阳的炙烤下,个个汗流浃背,但仍然在聚精会神地进行机器人的调试和比赛,“大家对比赛的积极性相当高,”来自大连民族大学的指导教师宫永伟说,比赛一方面是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另一方面也启发选手对参赛机器人进行创新,更好地应用于实际。

  此外,此次大赛新增的企业赛将为水下机器人向科研转化、技术落地、产业聚集提供有利条件。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合肥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按照规划,到2020年,合肥市机器人产业产值将达500亿元,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