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成都拟建5个通航机场 产业规模力争突破300亿

2017-07-20 14:04: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红燕

  几天前,8名游客因河水猛涨被困都江堰景区鲤鱼嘴附近河滩,直升机超低空悬停营救游客脱险,证明了通航的重要性。

  7月19日,从成都市经信委获悉,到2020年,成都除了在都江堰市、金堂县建成两个通航机场外,还将在崇州市、龙泉驿区、郫都区建设三个通航机场,并努力将成都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

  成都是全国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全国唯一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城市。为紧抓机遇,一份名为《成都市通用航空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的方案日前印发。根据该行动计划,成都确立了到2020年通航产业经济规模力争突破300亿元的目标。

  “成都航空工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航空装备制造水平全国领先,具备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良好基础条件。”成都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通航产业处于快速起飞发展阶段,2016年全市30户规上航空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3亿元(不含军工),同比增长36.9%。

  但同样存在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通用飞机和运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发展水平低;通用机场建设严重滞后,服务保障能力弱,没有形成通用飞行网络;专业人才匮乏,人才培训能力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四川驼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成都通航产业的佼佼者,目前公司自有直升机12架、代管8架,预计2018年自有规模达到30架。公司董事长车天发认为,“成都通航机场数量少,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

  推进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网络、专业特色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正是成都的着力点。根据上述行动计划,成都将积极参与四川低空开放管理试点工作,争取加入统筹四川低空开放管理试点工作的军地专项工作机构,推进在现行管理体制下,四川境内3000米以下空域开展低空开放管理试点。

  就通航机场而言,在现有新津机场基础上,成都将加快金堂县、都江堰市、龙泉驿区、崇州市和郫都区5个通航机场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明确要在2018年建成金堂县通航机场,2020年前建成都江堰市通航机场。

  车天发对通航产业的前景信心满满:“美国3亿多人口,有70万飞行员,中国13亿多人口,飞行员只有5万。”2016年,驼峰通航实现营收平衡,靠的就是培训领域收入迅猛增长。此外,利用旅游资源,该公司还在都江堰、龙泉驿等地尝试开辟航空自然景观旅游线路。

  对成都来说,发展通航产业,更重要的是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成都提出,结合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双流、高新通航服务业;依托通航机场与专业园区建设,推进金堂通航制造服务一体化综合建设。

  据了解,成都将在金堂设立先行试点示范项目,重点推动建设以通用机场运营、航空旅游、航空物流、会展销售、航空金融、航空文化、应急救援、飞机整机和零部件研发制造、飞机托管、飞机维修保养、人才培训为一体的成都通用航空产业园。

  据悉,成都设立5亿元通航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通用航空项目、运营服务等,并对通航产业具有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等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空军支持。(记者 张守帅)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