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武汉长江新城初露容颜

2017-07-19 09:33: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胜兰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郑明桥报道:武汉市政府日前发布了长江新城规划方案:长江新城选址武汉东北部,近期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具体将分三期推进,近期起步区30平方公里左右,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左右,远期控制区500平方公里左右。

  展开地图看长江新城起步区,“谌家矶—武湖”区块处于“五区交汇”(江岸区、青山区、洪山区、黄陂区、新洲区)、“四港合围”(武汉新港、武汉天河国际航空港、武汉北铁路编组站、武汉火车站)、“三环环抱”(外环线、三环线和正在建设的四环线)、“两区覆盖”(临空经济区、新港开发区),“水陆空铁”构筑的黄金发展区域。

  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是优化武汉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的必然选择。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是武汉旧有的城市格局。高水平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有利于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进一步强化要素资源的空间集聚,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实现城市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届时,武汉将形成“四镇”新格局,再造一个新武汉。

  今年初,武汉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围绕“长江新城”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进而成为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

  据介绍,长江新城总的目标和定位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把长江新城建设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之城。具体而言,就是将其打造成创新名城、生态绿城、现代智城、国际友城、创富之城。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表示,长江新城应当突出国际化、现代化和生态化,围绕知识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和共享经济几大经济形态,形成具体包括金融业、科技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高端商务、航运服务、公共服务等现代产业体系。

  对于长江新城的规划,还有延伸之意。武汉计划围绕“长江新城”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以长江新城为核心区,湖北省和武汉市有个更大的布局: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支持武汉规划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优化长江主轴。

  目前,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规划范围内,将实行针对规划土地、城市建设、房产管理、城市管理、户籍人口迁移和工商注册登记行为的“六管控”措施。暂停办理规划土地相关审批手续,严控不动产变更登记;严格执行已出台的住房限购限贷政策,全面实施二手房限售政策,加大新城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严格执行户口迁移政策,严格户口登记事项备案审查,控制人口非正常迁入;暂停市场主体准入登记,严控市场主体入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