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

2017-06-28 14:16:3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东周王城遗址北依邙山,南临洛河,位于王城公园一带。

  经过数千年的沧桑巨变,当年东周王城的宫殿太庙,在今日的地面上已难觅踪迹。

  穿过周王城广场两侧林立的高楼,走进位于广场地下的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骏马的嘶鸣、金戈的铿锵犹在耳边回荡,迎面而来的是2700多年前,那段无法磨灭的历史岁月。

  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

  西周末年,周幽王被犬戎兵杀死,都城镐京经侵袭后残破不堪。公元前770年,周幽王之子周平王继位后,把都城从镐京迁至洛邑,从此,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周平王为东周第一代王,其后,东周先后有25个国王在此执政,前后历经500余年。

  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为寻找东周王城的遗迹,曾根据文献记载,对市王城公园一带及涧河两岸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在涧河东岸的小屯村,考古队发现了汉河南县城遗址。因汉河南县城与东周王城之间存在着沿袭关系,考古工作者就以汉河南县城遗址为基点,在其外围找到了沉睡于地下数千年的周王城遗址。

  经证实,东周王城遗址北依邙山,南邻洛河,大体呈正方形。西北角在今东干沟村北,东北角在今洛阳火车站东约1公里,西南角在今兴隆寨村西北,东南城角被洛河摧毁。

  《管子》记载:“凡立国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中,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沟防省。”郑樵《通志》又说:“建邦设郡,皆凭险阻。山川者,天之险也;城池者,人之阻也;城池必以山川为固……”从东周王城周围的地理环境分析,其选址符合上述要求,足见设计建造者之用心。

  规划布局一流

  据晋《元康地道记》记载:“王城去洛河(指汉魏故城)四十里,城内南北九里七十步,东西六里十步,为地三百顷一十二亩三十六步。”半个多世纪的文物调查和考古发掘也进一步确认,东周王城大体呈正方形,整个王城周长约15公里,大小相当于现在的西工区。

  在西工区洛北乡五女冢村附近,我们站在地势较高处瞭望。在萧瑟的秋风中,在草丛的掩映下,残存的东周王城城墙正诉说着尘封的历史。

  据古文献记载,东周王城四面各有3个城门,南有圉(yǔ)门,北有乾祭门,东有鼎门等。每座城门均设3个通道,城内设经、纬大道各9条。王宫建在中央大道上,王宫前面建有殿庭,后面有集贸市场;王宫的右侧建有神坛社稷,左侧建有庙堂,城南三十里还有明堂,这是我国古典建筑所推崇的“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建筑格局。

  根据考古发现,专家们推测,王城的核心建筑群位于城内西南隅,而不是中心部位,大致在今天的涧河以东,涧东路以西,行署路以南,九都路以北这一范围内。

  在城址西北部,考古专家还发现了东周时期烧制陶器的场所,推测该区域可能是手工业作坊区;在西南隅建筑群基址东侧、瞿家屯村东北,也就是今天的洛阳单晶硅厂家属院内,考古专家共探出粮窖80余座,推测此处为王城的仓窖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