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济南率先试点机动车查验监管系统 将实现全国信息共享

2017-06-23 15:12:2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胜兰   责编:

  人民网济南6月13日电(宋翠)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为规范机动车查验工作,加强对车辆不在专门查验区查验、随意减少查验项目以及人为降低查验标准等突出问题,自今年4月,济南率先开展了机动车查验监管系统试点工作。

  “启用全国统一版机动车查验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人员的查验效率,减少了市民等待的时间”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监管中心民警张焱介绍说,此前济南市采用的是市车管所2011年自行研发的查验监管、智能终端系统,系统在本市辖区内实现查验监管信息共享,并拥有百余万的数据量。

  而启用的全国统一版的机动车查验监管系统,是在充分调研、借鉴济南本地版基础上进行提升、完善。查验员可以实现通过查验监管系统软件接口,进行新车预录入、调阅机动车公告、车辆基本信息等,也可以实时上传查验受理信息、查验过程信息、查验结果、查验照片以及相关资料照片等查验信息。

  “机动车查验的信息可以在系统内实现共享。”张焱表示,这意味着,在济南被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车辆会进入系统预警“黑名单”,在全国各地的车管所都被列入严管、重点查验。”

  记者仔细观察优化后的查验流程图可以发现,新的查验流程对业务类型进行了区别分类,对国产车和进口车的查验也做了区分。

  “办理业务不同,查验的项目会有所不同,录入的信息或者获取的查验信息也会不同。同时,国产车和进口车在查验时的一些照片内容也存在差异。”张焱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新车注册登记查验信息预录入时,国产机动车要求采集整车出厂合格证二维条码信息,与机动车公告比对。其他在用车业务查验的,则可以直接通过车辆号牌号码和号牌种类查询获得车辆基础信息,生成查验申请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统一查验智能终端采用了多重复核的形式最大程度减少涉事违法车辆漏网。

  据介绍,查验时,工作人员通过查验智能终端将查验申请信息上传查验监管系统,查验监管系统会对查验申请信息进行数据项逻辑校验,校验通过的,返回查验受理信息和查验项目、照片拍摄等要求。而校验不通过的,系统会返回查验受理查找失败原因。而第一步校检通过并不代表就通过查验。

  “对于校验通过的,查验监管系统还需要向综合应用平台异步发起被盗抢车核查请求,核查有被盗抢车嫌疑的,先记录在案,查验复核时提示不予通过。”张焱说。

  此外,OBD解码仪作为一种辅助查验手段,可以通过对车载电脑的诊断,获取车辆ECU信息,从而判断是否与实际车辆身份信息相一致,对涉事违法车辆的侥幸过关起到了很大的拦截作用。

  除了流程的规范,新查验系统更加注重对查验岗位和人员的监管,采用了大数据分析。

  张焱解释,所谓大数据分析即每个岗位的查验信息上传后,系统会对每个岗位查验车辆的数量、质量、合格率,日均、人均工作量,预警信息上报情况等进行多维度分析、统计,确定该岗位的实际查验工作情况,从而达到对重点岗位、重点业务全方位的监管。

  据悉,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继济南后,成都、中山、重庆、吉安也将试点应用全国统一版机动车查验监管系统。届时,将实现联网监管、信息共享,今后,全国范围内也将实现机动车查验信息互联互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