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崇仁县:理论宣讲接地气 春风化雨润民心

2024-04-18 16:52: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汪婕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在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等方面不断创新,深挖自身文化资源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宣讲主阵地,解锁理论宣讲“新密码”,将理论宣讲既搬上“云端”又种在“土里”,以“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讲方式,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更有针对性和感染力,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更入心。

  创新形式,分层分众——让群众“融进去、有共鸣”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创新开展理论学习,基层宣传宣讲“自选动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讲内容编成快板、小品、顺口溜、歌曲等大众易于接受的形式,通过“小切口”讲述“大道理”,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政策宣讲“六进”活动2000余次,寓教于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利用微信平台的“微传播+”优势,在全面、准确、生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基础上,有机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等内容,融合崇仁地方特色,针对不同受众群体设计“微营养大餐”,使党的创新理论“全方位浸润”党员和群众的生活,使理论宣传的“高度”与“温度”相统一,线上线下覆盖群众48万人次。制作《江西崇仁:东山保卫战》《抚州崇仁:英勇就义浩气长存》《当青春遇上好时代》等新媒体宣讲产品12件。

  精心谋划,整合资源——使宣讲“接地气、有生气”

  统筹全县各类资源、盘活各种资产,按照“一所一站一特色”的思路,广泛开展基层理论学习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探索“1+15+168+N”模式,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N个。建立一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三项机制,实现全县上下“一张网”“一盘棋”,一体化推进实施,精准化对接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党的理论传播工作,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积极有效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多措并举,选培队伍——把理论“讲清楚、更精准”

  做好新时代的理论宣讲,关键在人。2023年成功举办了“学习新思想 建功新征程 崇仁县基层理论微宣讲”比赛活动,通过以赛促讲,以赛代训,助力打造一支“会讲、能讲、善讲”的基层优秀理论宣讲员队伍。近年来,崇仁县统筹整合体制内外资源,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崇仁理学资源,形成返原籍机关干部、骨干法律明白人、志愿服务队和“好人宣讲队”等宣传矩阵,积极打造“仁理讲堂”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充分激发身边具有话语影响力的群体宣讲效能,分众化、精准化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宣讲“六进”活动;积极引导各级宣讲员做好“结合”文章,与老百姓的火热生活、群众身边可知可感的人和事联系起来,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动人心。(文 王晶龙)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