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在厄瓜多尔结出硕果
2024-03-25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在厄瓜多尔结出硕果

  竹建筑专家在厄瓜多尔农村地区为村民打造新居,创造新生活

  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为厄瓜多尔贫困家庭打造竹结构新居,为厄瓜多尔减碳战略作出重要贡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呼吁全球付诸努力,消除贫困,保护地球,改善各国民众生计。厄瓜多尔政府通过城市发展和住房部大力推动开展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以实现其可持续发展承诺。

  项目致力于建设更多保障型住房,解决贫困人口住房问题。在项目框架下,厄瓜多尔大力推广可持续建筑,在结构设计中大量运用竹材。此举不仅在打造安全宜居住房的同时助力减缓气候变化,还通过使用可再生的绿色建材为循环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互关联、相辅相成,优秀的减碳战略可在不同领域产生协同效应,带来积极成果。例如,竹资源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包括:改善生计(目标1:无贫穷);提供可持续能源,降低其他林业资源的压力(目标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竹材强度高、韧性好、易获取且平价的特点使其可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目标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可加工制成多种低碳环保产品(目标12:负责任消费和生产);固碳能力优于很多树种(目标13:气候行动);保护森林和自然生态系统,帮助恢复退化土地(目标15:陆地生物);助力全球利益相关方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目标17: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国际社会已逐渐认识到竹子在实现碳中和目标方面的潜力,并逐步推动竹产业发展,例如厄瓜多尔政府鼓励使用竹材替代钢材、混凝土、塑料等排放密集型材料。因此,以绿色转型为导向的战略决策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积极的连锁反应。

  厄瓜多尔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将重点在最贫困地区开展,打造安全、有韧性的城市与社区,促进包容可持续发展。在拉美地区,未满足的基本需求(UBN)是一项用来衡量贫困程度的多维指标。马纳比省奥尔梅多地区的UBN贫困值为97%,属于高度贫困,很多建筑呈老旧或破损状态。因此,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第一期选定奥尔梅多地区和马纳比省拥有天然竹资源的其他城市作为实施地点。

  “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通过竹资源的开发利用,为解决住房问题、创新建筑形式和类型、带动经济振兴以及促进能力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厄瓜多尔城市发展和住房部副部长安德烈斯·洛佩斯·哈拉米略(Andrés López Jaramillo)

  首栋竹结构保障房

  厄瓜多尔城市发展和住房部大力提倡在建筑领域使用更绿色环保的材料。在西班牙国际发展合作署的资助下,由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提供全额资金支持、国际竹藤组织提供技术支持的厄瓜多尔首栋竹结构保障房设计完工。目前西莫娜·奥利沃女士(Simona Olivo)是这所竹屋的主人,她和丈夫及孩子们一起居住在这里。

  “我们很高兴看到父母生活在一栋舒适、体面并且漂亮的房子里。现在他们觉得身体都比以前更健康了。”

  ——露丝·萨莱里奥(Ruth Saverio),西莫娜女士的女儿

  这栋面积56平方米的竹屋以混凝土为地基,采用一种被称作“bahareque”的传统建筑方法(即以泥土和植物纤维混合物为墙体材料),在建筑结构和墙体中使用竹材。整栋竹屋安全耐用、冬暖夏凉。考虑到为四口之家所用,竹屋户型为两居,另有客厅、餐厅、厨房和卫生间各一个。项目计划在2023年建造22栋同类型竹屋,到2025年总数超过400栋。所有竹屋将提供给当地贫困家庭居住。

  竹屋背后的故事

  竹屋成功的关键包括以下几方面:符合建筑设计安全规范,竹材取自成熟竹株且经过适当处理,建筑师和工人拥有竹建筑专业知识和技术。

  厄瓜多尔首栋竹结构保障房能够圆满完工,离不开可持续竹建筑工场学校(也称为“马纳比工场学校”)木工和结构组装项目学员们的积极参与。在国际竹藤组织、西班牙国际发展合作署、Rada教育基金会(FUNDER)和当地合作伙伴的支持下,项目面向马纳比省农村地区的青年和妇女开展竹建筑技术培训课程,以促进住房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这些培训课程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给其他行业带来了积极的示范连锁效应。妇女们通过参加马纳比工场学校的培训课程学习竹建筑技术,进而参与到一系列建筑工作中。当地一些小农户还参加了国际竹藤组织培训师培训(TOT)项目下的竹农田间学校,使他们在竹材选取、生产和加工方面学有所成,同时又能通过出售他们种植的竹子增加收入来源,从而提高生活水平。而这些竹材是打造竹建筑的理想材料。

  “以前我梦想能住在水泥屋中,但现在,我更想拥有一栋竹屋。”

  ——萨琳娜·吉莱(Selena Giler),奥尔梅多地区居民

  竹屋结构为流线型设计,桁架制作最多只需6天,可在工场学校完成。然后再将桁架运输至选定的屋址进行组装,这一过程大约需要15天。换言之,建造一栋竹屋只需耗时21天。由于竹材的特性,三周内即可打造一个安全性高、适应气候变化的宜居之家。

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在厄瓜多尔结出硕果

  预制组装单元使便捷快速建造竹屋成为可能

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在厄瓜多尔结出硕果

  三周即可完工交房的竹结构新居

  对价值链产生的影响

  竹建筑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可发挥多重作用。首先,竹材具有优秀的固碳储碳能力,竹制品在其整个生命周期都会持续发挥固碳作用。因此,在推广应用可持续材料的战略中将竹子纳入长期政策,对推动建筑行业减排、促进竹产业发展可产生积极影响。

  马纳比省就是很好的例证。通过大力发展竹建筑,当地竹产业价值链得到显著提升,农户向收购和加工中心出售竹材的所获利润实现翻倍增长。此外,竹建筑培训课程提升了当地民众的工作能力,带来了更多、更好的工作岗位。

  政府资助的可持续保障房项目使当地民众获益颇多。一方面,这些低碳环保新居将替代原来的临时住房,使民众拥有自己真正的家;另一方面,他们通过参与建筑工程获得报酬,增加了收入。同时,民众也日益认识到竹子不但是耐用环保的建筑材料,还具有显著的生态价值,可帮助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

  由此可见,竹子潜力巨大,具有多重效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是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使命之一。竹子,大有可为!

  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

  优质竹材是竹产业价值链的重要保障。要确保项目的成功实施,必须增加竹农数量,加强可持续竹林经营技术培训,从而保证竹材的长期供应。

  竹产业价值链中不同环节中的各方伙伴应共同努力,保证价值链供需畅通。例如,竹材供应方和建材使用方之间保持沟通,按规定的标准供应优质竹材。这一环节目前存在信息沟通不畅等诸多问题,国际竹藤组织组织政府官员和建筑施工检查人员共同参加培训班,探讨建筑所用竹材的质量问题。施工团队被要求遵循厄瓜多尔国家竹建筑标准,并雇佣合格的技术工人。

  另一个重要环节则是居民与规划人员之间应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例如,通过问卷调查,辅以UBN等贫困度衡量手段,帮助确定区域内最需要保障房的弱势群体。政府也可开展宣传活动,介绍可持续竹建筑及其对当地经济和生态带来的积极影响,提升公众对竹资源价值的认识。

  传播新知识

  截至2023年3月,已有74名学员从马纳比工场学校毕业,另有94名在校学员正参加为期10个月的培训课程。此外,还有30余位竹建筑领域专家和教师在这里参加培训,学习最新的行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学员们将严格遵守建筑工程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把他们的所学所获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打造出更多高质量的宜居之家和其他类型竹建筑。

  精心处理的竹材在这些能工巧匠的手里变成精彩绝伦的建筑,给世人留下了宝贵财富:建筑规范愈加完善;固碳储碳能力出色的竹材作为优质建材的潜力日益得到公众认可;厄瓜多尔民众更富裕、社会更公平。

  迪莉娅·罗德里格斯(Delia Rodríguez)

  迪莉娅·罗德里格斯是国际竹藤组织实施的可持续竹建筑项目技术助理。本文在撰写过程中也得到了其他工作人员的协助。

  原载《竹藤杂志》第4卷第1期

  来源:国际竹藤组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