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出海,看数字+如何赋能“世界潮”
2024-04-07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国潮”出海,看数字+如何赋能“世界潮”

  来源:网络

  2022年,憨态可掬的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打败迪士尼公主玲娜贝儿,成玩偶“顶流”。

  2023年第19届亚运会,海外媒体平台上“拜托让这些东方审美狠狠暴击我”这样的溢美之词不胜枚举。

  2024年初,在出海电商平台,以马面裙为主的新中式汉服的订单量,空前增长。

  3月21日,由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改编的同名奈飞版剧集正式上线,播出范围覆盖全球超190个国家和地区……

  “国潮”出海,涌动世界。

  何为“国潮”?“国潮”是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融入时尚潮流文化而创造出来的符合当代人审美需求和文化认同的产品,涵盖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而今,国潮产品不局限于京剧、茶叶、瓷器等传统中国文化产品的输出,而是从服饰到网游,从考古到潮玩,从美食到网文,涉及的范围日益拓展。优质的国潮产品传承着中华文化基因,展现着中华审美风范,又与世界艺术潮流相融合。

  “国潮”出海,汹涌澎湃

  从传统概念的国潮产品到被称为文化出海“新三样”的网文、网剧、网游,他们承载着东方神韵,在全球刮起“中国风”。

“国潮”出海,看数字+如何赋能“世界潮”

  来源:澎湃新闻

  作为最受海外民众欢迎的中国文化符号,汉服、餐饮、中药、武术等,在海外都有不俗表现。在TikTok等海外社交平台上,汉服的一抹亮色惊艳全球。TikTok上标注“汉服”(#hanfu)话题的短视频,观看总量已突破3亿次。2023上半年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额29.15亿美元,同比增长3.63%,中药成为当下医药“出海”的重要品种。武术方面,全球有3亿多人练习太极拳,每年到少林寺学拳术的近13万人。中式麻辣烫在韩国爆火,coco、喜茶、蜜雪冰城等新式茶饮在南洋受热捧……

“国潮”出海,看数字+如何赋能“世界潮”

  这是2023年4月1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莫斯科电影”旗下的宇宙电影院拍摄的《流浪地球2》电影宣传海报  来源:新华社

  丰富多彩的中国文艺作品、文化服务等也在打动着世界。

  “出海”的国产影视剧题材类型愈发丰富,渠道平台由少到多,传播方式由单一到多元,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出海”剧集从古装、武侠剧到动画片,再到现实题材剧和科幻片,都获得了极高关注度。《甄嬛传》《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电视剧在YouTube上热播;《人世间》拍摄阶段就被迪士尼预购了海外独家发行权;2023年,《流浪地球2》走进数十个国家的数千家影院,《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在威尼斯电影节亮相后陆续在全球十多个国家上映。

  各大海外书单排行榜上,中国知名文艺作品受到大量读者喜爱追捧。余华的《活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系列等,从不同角度向世界讲述了中国的故事,展现了中国文艺创作的高度,发行量居高不下。《三体》日文版在日本上市第一天,首印的1万册就全部售罄。

  当然,更不能不提成为文化出海新生力军的网文、网剧和网游。

  网文风靡海外。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出海”市场规模超40亿元,海外原创作品约62万部,海外访问用户约2.3亿。前不久,“阅文全球华语IP盛典”在新加坡录制时一票难求,成为当地备受关注的“文化事件”。网文国际平台“起点”上,点击量超千万的中国网络文学作品超过百部,《赘婿》《地球纪元》《大国重工》等16部中国网文还被大英图书馆收录。

“国潮”出海,看数字+如何赋能“世界潮”

  《原神》世界中的“海灯节”  来源:天山网

  网游备受热捧。中国龙年新年来临之际,风靡全球的米哈游游戏《原神》“上新”的“海灯节”与中国春节同步,全球玩家在游戏世界里体验浓浓中国风情。除了传统舞狮,全球玩家还可以领略中国山水风光、中式建筑艺术、传统戏曲音乐等的不同魅力,充分感受“国潮国风”的中式美学。截至2022年,《原神》海外收入已超过30亿美元。

  网剧让人痴迷。专门针对海外微短剧市场的中国软件ReelShort,仅2024年1月份,在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的移动下载总量约为600万次,同时在全球范围内赚取了近1500万美元的应用内购买收入。

  汹涌澎湃的“国潮”正在书写着走向“世界潮”的崭新故事。

  数字赋能,助力“世界潮”

  “国潮”出海涌动世界的大好局面,是各方共同发力的结果。其中,数字化技术的加持,尤为重要和突出。

“国潮”出海,看数字+如何赋能“世界潮”

  2023清明奇妙游  来源:河南卫视

  数字化让传统文化“老树”发“新芽”,绽放新的生机和活力。生产和传播的数字化,让传统文化“墙里开花墙外香”,收获无数海外粉丝。咪咕联手京剧名家,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让中国传统京剧走入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在日本的经典京剧《龙凤呈祥》直播中,装扮、身形、表演所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让一位日本老艺人非常感动,他现场学习了其中的一个唱段。还有河南电视台制作的除夕、元宵、清明等系列“奇妙游”节目,不但在拍摄制作中充分应用AR、VR、环绕定格等技术,实现虚拟人物和现实人物、历史场景和当下场景的来回切换和同框融合,而且在传播途径上充分运用TikTok、油管等平台,实现了对传统节日的创新表达和创新传播。“太美了”“太优雅了”“真正的艺术”……海外观众的支持点赞纷至沓来。

“国潮”出海,看数字+如何赋能“世界潮”

  《原神》以科技手段点染“虚拟云雾”  来源:天山网

  数字化为内容端的传播和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提升了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023年,阅文旗下的海外网文平台上线葡萄牙语、德语、法语等类别,推动“中国好故事”破语言壁、文化壁。阅文新近还启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不仅为网络写手提供灵感和素材,还大大提升中文作品的翻译速度和效率。米哈游专注于卡通渲染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的持续研发及探索。《原神》更新版本中,全球玩家可以在虚拟世界烟雾缭绕的茶田里采摘“松萝仙芽”。这一场景采用了“全域高度图体积雾”技术,“雾气”能够随地点变化而改变浓淡、方向,让玩家获得更真切体验。

“国潮”出海,看数字+如何赋能“世界潮”

  “云游敦煌”小程序截图

  数字化开辟了文化出海新赛道,催生了文化新业态。数字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文化消费模式创新,文化消费从线下移至线上,丰富了消费场景,也催生出更多虚拟文化产品。近年来涌现的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展览、数字虚拟景区等文旅业态,还有网络视听、网络游戏、短视频等,在海外都有不俗战绩。像敦煌研究院推出的“数字敦煌”云体验,运用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图形图像技术、互动现实技术和特种视效技术等,向全球观众推出经典洞窟的全景探索和虚拟漫游项目,实现体验者和展品直接沉浸式交流互动,让全世界观众可以通过“云旅游”的方式身临其境参观文化遗迹。

“国潮”出海,看数字+如何赋能“世界潮”

  来源:网络

  数字化拓宽了产品出海渠道,提升了国际传播效能。2016年以来,苹果、谷歌、阿里巴巴、腾讯、微软、亚马逊、百度、字节跳动、脸书等互联网平台以其独特的优势直接或间接地融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我国的文化贸易模式也从“借船出海”逐渐过渡到“造船出海”,自建海外平台作为主渠道,运用数字技术探知和挖掘海外消费者的兴趣,培养稳定的海外受众,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效能。在短视频行业,建立了快手海外版Kwai和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网络文学行业,建立了起点国际Webnovel和掌阅海外版iReader;在数字音乐行业,建立了腾讯音乐流媒体海外平台JOOX和全民K歌国际版WeSing;在影视行业,建立了爱奇艺iQIYI和腾讯视频海外版WeTV。

  我国的文化和文化产品,也依托平台实现了加速“出海”。一方面依托自身平台打开传播渠道,如国产原创综艺《声入人心》与美国CAA平台合作,促成了中国原创IP的开发和全球化传播。另一方面平台与外企合作,实现1+1>2的效果。日前,B站与日本富士电视台达成合作,设立B站国创专属频道“B8station”,专门播放来自中国的动画作品,此后还将合作国产游戏《时光代理人》的日剧改编。这是第一次国内视频平台与日本主流电视台达成频道合作,实现国创出海及开发。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文化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占文化产业的51.4%,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导力量。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将进一步为文化产业发展赋能,让更多中国文化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圈粉”。

  直挂云帆,如何从走红迈向长红

  “国潮”走红,不能只是一时风潮,我们要的是从“走红”到“长红”,持续将代表着中国审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中华民族性格的“中国风”吹向世界。

  要促进中华文化产品的“扬帆出海”,优化对外文化贸易的商品结构至关重要。深厚的历史底蕴是我们的底气,但我们要传承更要创意创新。当前,我国在文化产品出口结构上存在结构单一状况。未来,我们需要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以及专业化、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等措施,发展涉及大量高智力劳动的文化创意产业,逐步改变中国在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文化产品上的劣势,让产品更加多样性,让出口结构更加合理。只有这样,“国潮”的影响力才能越来越大,奋楫出海才能行稳致远向未来。

“国潮”出海,看数字+如何赋能“世界潮”

  泡泡玛特荷兰阿姆斯特丹店  来源:中国日报网

  对于大部分的海外消费者来说,大家可能并不懂中文,也看不懂中国文字,但是以一个个明确形象具象化出现的IP却是消费者能够共同理解的东西,不需要过多的语言文字的修饰,光是这个IP就可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因此,优秀文化IP的打造不容忽视,亟待业界去挖掘、研究、提炼和传承、设计、转化。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优秀案例,像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泡泡玛特的MOLLY、三星堆的青铜面具等,都是非常典型的IP形象。从这些IP的破圈式出海可以看出,他们都是通过成体系的研发设计,将原先散布在文化历史中、网络各处、设计师概念中的元素一步步整合合并,通过全新的载体和更加生动活泼有趣的形式,用更容易让消费者认同的设计语言,从而让中国的文化IP不仅有了中国生命更有了世界生命,在世界拥有了更多的市场拥趸。

  当前,数字经济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在这一大背景下,数字技术的加大应用,提高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增强竞争力,也是保证长红的必要条件。从政府层面,我们需要在数字技术与文化贸易融合发展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在企业层面,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大对数字技术的研发力度,更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致力于打造出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当今时代发展需求、满足国际文化消费市场的产品、品牌,提高产品竞争力,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文化“走出去”保驾护航。

  当然,将自己的文化故事与当地市场的需求和消费理念有机结合,在商品质量、售后保障、服务态度等方面持之以恒打造品牌竞争力等等,也是必不可少的。

  “国潮”何以成潮,何以涌动为“世界潮”?会不会有“退潮”的一天?“国潮”是传统与时尚结合的潮,打开了更广阔的消费市场,也展现了更深层的文化自信;它植根于富有生命力的中国文化,并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方式,它的生命力永远鲜活,只会“直挂云帆济沧海”,走向更远的未来。

  参考来源:

  ·https://m.gmw.cn/baijia/2022-08/04/35931279.htm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4405637108337369&wfr=spider&for=pc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8049826

  ·https://www.rmzxb.com.cn/c/2023-01-10/3272947.shtml?eqid=80d49d28000d377c00000006644bd4ce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