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2024-04-17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来源:摄图网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消费行为也在不断发生改变。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商场不再只是交易场所,也是一种休闲娱乐生活新空间,博物馆不仅能欣赏文物,还可享受文创沉浸体验,餐厅也不再单纯提供美食,而是成为社交、互动的“美味花园”。如今,场景化体验、沉浸式打卡、绿色消费,这些可持续消费场景已成为人们的消费新需求, 并赋予经济发展强劲动能。那么,何为消费新场景?有哪些经典消费新场景案例?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何为消费新场景

  场景(Scenes)原指小说、电影、戏剧中演绎或描写的场面,泛指某种情境,而当场景走出文学作品、走进城市社会,沉浸式体验、花样式打卡等消费新场景便开始出现。消费新场景是指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在特定场所发生互动的一系列行为,是业态、产品、服务和环境要素等的立体化集成。在过去,消费者需求比较单一,看重实用性和性价比。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个性化、智能化的消费体验,追求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不再是走马观花看风景,而是注重深度游、主题休闲和度假生活,更在意参与度、体验品质的提升。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成都火锅巴士 来源:央广网

  个性化场景营造逐渐受到市场重视,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以沉浸式体验和多业态集成为特点的文旅消费场景,将旅游目的地的场所、文化特征、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等融合在一起,通过渲染、内容IP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形成体验性和社群性特征的场景,让消费者在虛拟空间获得感官感受和情感共鸣。这些体验式、参与式和个性化消费场景影响一代又一代,同时驱动消费升级,催促新消费场景不断衍生。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拈花湾赏樱场景 来源:新华报业网

  在场景时代,消费新场景本质是包含内容、体验在内的可持续性的生活新方式。从核心要义看,场景在于回归历史和生活,即“可亲近、可参与、可体验、可共享”;从表现形式看,涵盖街区、景区、商业中心、园区以及餐饮、文化演艺、非遗、购物等其它物理新空间,比如“淄博烧烤”、西安的“长安十二时辰”、贵州的“村超”、无锡拈花湾的“拈花一笑”等;从业态特点看,新场景具有较强的产业集聚型吸引力,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品质化需求。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消费者高品质需求逐步提升,市场呈现日渐多元和日益成熟的消费新场景。众多企业、商家加大研发力度、创新场景模式,推动消费向更多场景延伸。其中,可持续消费场景打造就是不二之选。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消费市场绿色低碳可持续趋势调查报告(2023)》显示,在品牌端,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趋势已进入“快车道”。绿色消费成了市场的关注重点,同时低碳消费人群不断扩大,人们越来越推崇低碳、健康的消费理念,将其融入“衣、食、住、行”中,如购买绿色家电、新能源汽车、体验数字场景等。总的来说,新消费时代已到来,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产品所能解决的场景问题以及场景中的情感与意义,未来将会有更多新科技创造新场景、新体验,助力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

  典型可持续消费新场景有哪些

  众观消费领域发展趋势,新消费催生新场景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无限商机。众多企业将绿色低碳作为长期创造价值,从场景切入,创新打造购物场景、出行场景、旅游场景等,推动整个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上海“再造衣银行”:循环再造,时尚重生

  用旧衣料重新设计制成衬衫,回收塑料垃圾再制成包包,通过科技将农作物废料和水果残渣再制成新潮皮草……上海北外滩的再造衣银行(Reclothing Bank)服装店就是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经典案例之一。再造衣银行以“可持续性时尚”为核心的品牌。再造衣指旧衣物的升级再造,赋予其新生命,谱写另一段故事,银行可理解为旧物料的储存、流通和兑换的渠道。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用海洋垃圾做的布包 来源:再造衣银行官方微信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用装咖啡豆的麻袋做的外套 来源:再造衣银行官方微信

  再造衣银行以“可持续性时尚”为核心,重新审视、利用过时面料和废弃物,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再造设计(Redesign)”的角度去改造、转换,赋予旧物以新生命,创造全新产品。曾经,再造衣银行发起“海岛计划“,即在海边捡垃圾,从改变一件衣服开始,改变一片海洋。去年,再造衣银行还积极探索,延展出从生物多样性到实现全循环,实现End to end全维度可持续闭环的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形成特有的“回收—再造—销售—公益”完整闭环系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以可持续时尚为核心的生活方式品牌。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用菠萝皮和叶子的纤维再造的皮革包 来源:再造衣银行官方微信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环保再造过程图 来源:一条生活馆微信公众号

  再造衣银行在向消费者传递三个理念:拒绝浪费,循环再造,时尚重生。而其内在的精神核心,却是别致的天真和转化。正如张娜所说:“再造衣银行就像是一座记忆博物馆,通过再设计的方式去疗愈人们过去内心的伤痛、挥之不去的记忆,去抚慰他的心灵,然后让他更好地面对现在和未来。

  星巴克向绿工坊:绿色场景“碳”索行动

  作为星巴克全球首家环保实验店,位于上海前滩太古里的星巴克向绿工坊全方位探索可循环的绿色零售新模式,聚焦节约能源、水耗管理、废弃物安置等领域,鼓励顾客一起践行更为绿色的生活方式。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星巴克向绿工坊 来源:星巴克官网

  一进入向绿工坊,微电影便映入眼帘,其讲述了星巴克伙伴与咖农如何将咖啡打造成可持续的农产品。在设计上,店内使用了大量回收再利用的建筑材料,还包括采用室内采用降噪技术、减少一次性包装等设计。在消费体验上,顾客不仅可享受更低碳却美味依旧的GOODGOOD星善食™系列产品,购买可循环使用的随行杯,还可亲眼目睹咖啡渣如何进行堆肥处理,成为农作物有机肥料。向绿工坊还打造了“循环绿·创意坊”展览空间,展示艺术家们用咖啡渣等零售废弃物创作的可持续发展主题作品。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吧台桌面采用原实木桌分解制作而成 来源:星巴克官网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循环绿·创意坊”展览 来源:星巴克官网

  目前,向绿工坊是国内首家获得“绿色门店”体系认证的门店。据统计,每一家通过认证的星巴克“绿色门店”每年预计将减少10.57吨的碳排放量、301.7吨的用水量。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兼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表示,“我们希望能在此实践门店可持续性的创意想法,与顾客一起在此体验新的生活方式,并与志同道合的团队联合创造,激发更多人,为我们的下一代留下更美好的地球。”

  商场购物新体验:有温度的生活中心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领展中心城内部设计 来源:领展中心城官方微博

  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逛商场不再只是购物,而是一次可持续生活形态的体验。不少新建商场在设计之初就融入了这些新业态,比如深圳福田领展中心将春夏秋冬特色元素融入商场,把绿植从场外空中花园延伸到商场内,屋顶被设计成花园,消费者进入后仿佛置身园林。商场内引入春夏秋冬自然风情主题装置,利用特色造型灯具、植物、不同颜色的张拉膜等,搭配不同季节开花的植物、常绿植物、树池和绿化墙等,营造四季氛围,创造沉浸式的自然空间及感官体验。商场还增设了漫步阶梯、互动小景观、水景和留白区域等,形成“都市绿谷”,为市民打造了一座真正的“城中四季mall”。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四季主题场景 来源:领展中心城官方微博

  此外,商场对入口进行提升,规划了“购物动线”,加深顾客印象。随着智慧化建设升级,商场内还配置自助娃娃机、VR互动等多种智慧导购设备,优化服务,为市民“解锁”更多智慧化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如今,作为深圳首个绿色商场,领展中心已成为“全国示范智慧商店”,被誉为“福田中轴线上的都市桃源”。

  领展中心城全景视频 来源:领展中心城官方微博

  可持续消费新场景打造“秘籍”

  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可持续性消费和“多巴胺消费”日渐成为消费领域的新趋势。如何以场景化思维打开可持续消费新空间,赋能经济发展?这或许是一个开放、创新且充满惊喜的课题。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来源:摄图网

  文化赋魂,打造有“灵韵”的消费新场景。无论是主题文化、地域文化,还是文化IP,消费新场景最重要的是通过多线性、多重性的体验,让消费者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参与感,走进诗和远方,享受到文化的“滋润”和有品质的文化体验,并“心甘情愿”地为此“买单”。

  生活赋美,把艺术融入消费新场景。新场景,本质上就要高颜值、高品质,创造和引导新的生活场景,或许是美轮美奂的盛境、美滋美味的盛宴,融入旅游美学、生活美学、城市美学、乡村美学,以匠心创作,创造美;以科技表达,炫美场景;以美学呈现,扮美生活。营造一种“美”的场景,让消费者走进这个场景,爱上这个场景。让人们在烟火气中感受美好、漫游城市、体验生活,不断实现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业态赋新,实行产品迭代和业态创新。作为一种生活体验方式,消费新场景不仅要有多元化的体验业态,比如打造“吃”的场景、“穿”的场景、“住”的场景、“行”的场景、“游”的场景、“购”的场景以及“娱乐”的场景,还要对业态进行适时更新和匹配,不断实行产品迭代和业态创新。新业态才能让消费者乐此不疲。比如,许多乡村民宿正在通过“特色吃、品质住、智慧行、个性游、创意购、潮玩娱”的业态创新,为人们打造乡愁体验新场景、美好生活新空间。

场景时代,如何打造可持续消费新场景?

大运河文化沉浸式体验场景 来源: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官网

  科技赋能,运用创新技术巧妙营造。新场景的打造离不开高新科技,通过技术加持为可持续消费新场景赋能,打造震撼消费者心灵的场景盛宴,包括以VR、AR、光影技术、元宇宙以及数字技术、声光电等。比如,非常火爆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运用5G+VR、投影技术等技术打造大运河文化沉浸式体验场景,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了大运河“流动的文化”。

  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构成要素,场景营造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的过程。在场景化时代,随着消费新场景发展成熟,沉浸式体验、场景化消费或许不是载体、空间,而是人们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生活新方式,是彰显人们生活幸福感的衡量标准,同时也是促进和拉动新消费的新动能和新质生产力。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gP8Lz-DbuoTNGhIBDrduzg

  2.https://mp.weixin.qq.com/s/DqFS1VbpSnRGF0-5RzAPJw

  3.https://mp.weixin.qq.com/s/WJ0JjpfgeDIn0-UniQjdJA

  4.https://mp.weixin.qq.com/s/BtwRelbCGA6_406IVON7oA

  5.https://www.cnr.cn/sxpd/c/20230823/t20230823_526392698.shtml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