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迪韦·穆里乌,制造错觉的精灵
2024-03-11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坦迪韦·穆里乌的口头禅是“大胆去做吧,就像永远不会失败一样”。她为自己的Camo*(意为“迷彩”)系列摄影作品配上了许多非洲谚语,这句口头禅也是其中之一。这位出生在内罗毕的摄影师用这种方式让自己的照片获得了一个新的维度,与关于祖国的集体记忆展开了对话。

  女性身穿安卡拉印花面料的服饰,她们的身体隐入了相同图案构成的装饰背景,无需借助数字效果就营造出了视觉上的错觉。坦迪韦·穆里乌是流行文化和公共宣传领域的美学专家,她是不会用自己的专业来欺骗观众的。

  除了炫目的色彩和精心设计的姿态,坦迪韦·穆里乌的摄影作品旨在表达非洲女性的力量,同时用更加含蓄的方式表现出社会对于女性的视而不见。柠檬榨汁机、茶包和发夹统统变成了光怪陆离的时尚配饰,反映出这些女性的创造天赋,她们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不停地回收和再利用日常普通物品。坦迪韦·穆里乌的作品俨然被视为肯尼亚女性宣言。

  这位自学成才的摄影师在巴黎、纽约、上海和马拉喀什等地举办了摄影展,获得了2020年伦敦摄影展“人民选择奖”,在国际艺术界享有盛誉。不过,事业上的成功并没有妨碍她定期与学生见面,告诉学生们艺术不是男性的学科。非洲谚语有云,溪水流得再远,也不会忘记自己的源头。

  *《迷彩》(Camo)一书将于2024年4月出版。

坦迪韦·穆里乌,制造错觉的精灵

坦迪韦·穆里乌,制造错觉的精灵

坦迪韦·穆里乌,制造错觉的精灵

坦迪韦·穆里乌,制造错觉的精灵

        摄影:坦迪韦·穆里乌(Thandiwe Muriu)

        撰稿:凯特琳娜·马尔可洛娃(Katerina Markelova)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