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正青春 风采看福建”在闽外籍青年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22-12-16 16:59: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陈洪亮 姚鹿):以青春之名,展福建风采。12月16日上午,“丝路正青春 风采看福建”在闽外籍青年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劭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党委副书记、副召集人洪波,福建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柯宜达,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对外新闻与经济处处长郑昕,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总监郜积学等出席颁奖典礼。

  “丝路正青春 风采看福建”在闽外籍青年短视频大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来自德国、意大利、黎巴嫩、爱尔兰、南非、阿根廷、卢旺达、利比里亚、越南、日本、韩国等19个国家的在闽外籍青年踊跃投稿。大赛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近百件。作品涵盖“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城市发展”“奥运精神”“点赞丝路”等多个主题内容。大赛评审组根据作品的主题表现力、创新创意度及国际传播力等方面综合考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优秀奖11件,优秀组织奖2个。

“丝路正青春 风采看福建”在闽外籍青年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_fororder_WRF_8789_副本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劭蓉致辞 摄影 姚鹿

  颁奖典礼上,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劭蓉发表了致辞。黄劭蓉表示,福建是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有“福”之地,也是一个创新、创业、创造的福地。福建素有海纳百川的开放文化和良好的开放环境,已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此次大赛通过视频的形式,记录着在闽外籍青年们真切丈量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精彩纷呈的故事和瞬间,全方位、多角度地诠释了外籍青年在闽的所见、所闻、所感,真实展现了他们眼中、口中、心中的中国故事福建篇章。

  黄劭蓉希望,在闽外籍青年们今后继续多采风、多创作,深入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奋斗精神的福建,演绎青年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飞跃相互激荡、青年高素质发展和城市高品质提升相互促进的“协奏曲”,向世界展现中国之美、福建之美、海丝之美。

“丝路正青春 风采看福建”在闽外籍青年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_fororder_WRF_8696_副本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党委副书记、副召集人洪波致辞 摄影 姚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党委副书记、副召集人洪波致辞时说,福建作为我国最早开放的省份之一,也是东南沿海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拥有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国家宣传报道的主力军、压舱石,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创新国际传播,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

  洪波表示,此次赛事的举办,正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传播福建声音、讲好福建故事的一次生动实践。大赛通过多种语言,讲述了丝路青春故事,展现了福建发展风采,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丝路沿线各国在民心相通、美美与共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反映了福建在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此次大赛也营造了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传递了丝路沿线国家友好和谐的正能量。

“丝路正青春 风采看福建”在闽外籍青年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_fororder_WRF_8966_副本

一等奖作者索恩发表获奖感言 摄影 姚鹿

  来自德国的索恩2015年因为工作原因来到福建漳州。本次大赛一等奖作品《索恩:漳州越来越文明》即围绕索恩在漳州工作生活的体验及对城市发展变化的感知展开。“很荣幸作品能得到大家的喜欢,并被评为一等奖。很惊喜,也很感恩。中国这片土地给人希望、给人力量,也给予像我这样来自海外的青年人各种机会。在中国的短短几年时间,中西方文化的碰撞,让我深刻了解到世界之大不单在于土地的宽广,更在于人的眼界和心的宽度。”索恩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中国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他热爱中国,希望有更多像他一样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年轻人,能齐聚中国,在中国扎根、发展。

“丝路正青春 风采看福建”在闽外籍青年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_fororder_WRF_8986_副本

横川肇谈创作感受 摄影 姚鹿

  大赛二等奖作品《一条河一座城》聚焦福建莆田木兰溪治理的历史变迁,讲述木兰溪从曾经的“水患之河”蝶变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样本,莆田也实现从“谈水色变”到“因水而立、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发展故事。谈及创作感受时,《一条河一座城》的作者、来自日本的横川肇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跨越千年不断守护木兰陂的平凡人们的伟大力量。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发展而不忘古,新旧完美融合,这是件很了不起的事。”

  横川肇14年前来到福建,一直从事日语教学,教过很多学生,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对我来说,福建宜居宜业。在这14年里,我见识到了福建的飞速发展。高楼大厦一栋接一栋地拔地而起,生活也越来越便捷。这种发展令我惊叹不已。”横川肇说。

“丝路正青春 风采看福建”在闽外籍青年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_fororder_WRF_9021_副本

达利发言 摄影 姚鹿

  来自利比里亚的达利代表优秀奖获得者发言。她表示,福建是她生活了近四年的第二个“家”。她十分喜欢这个美丽的地方,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分享自己在福建生活的经验,吸引更多外籍青年来到福建,亲身体验福建的魅力。

  附:“丝路正青春 风采看福建”在闽外籍青年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索恩:漳州越来越文明》

  二等奖

  《一条河一座城》

  《我的八闽文化之旅——福州芙蓉园》

  三等奖

  《吉尔吉斯斯坦姑娘解锁闽派古琴的魅力》

  《月映海丝余音传》

  《外国留学生走进长汀,读懂中国共产党》

  优秀奖

  《祈风》

  《天后·海神》

  《风起海丝,文化远航》

  《留学不一YOUNG——我与“福”外的故事》

  《非洲小哥非遗之城学习木偶戏》

  《客家媳妇杨奇娜》

  《外国留学生看“高山村”特色发展之路》

  《南非小姐姐亲手制作滴水兽》

  《水密隔舱,遇见丝路》

  《我与福州评话的千丝万缕情》

  《外国小哥学习书法 誓做中华文化传播者》

  优秀组织奖

  华侨大学“海外新声代”工作室

  福州外语外贸大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