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走过绍兴迎恩门

2022-08-05 11:32: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文颖

浙江:走过绍兴迎恩门_fororder_1659648057310_1

浙江省绍兴市迎恩门风情水街风光。  资料图片

  浙江省绍兴市迎恩门景区位于浙东古运河南端,是历史上绍兴城的主要水道关隘和物流人流的聚集地。这里是运河文化最典型的区域之一,如今成为绍兴水乡风情浓郁的城市新客厅和文化新地标。

  走进迎恩门风情水街,水乡风情沿运河缓缓展开。运河水从西向迎恩门穿过,运河之上,12座古桥如虹卧波。这里以购物居住、商业观光为两轴,传承了台门院落的空间美感,一河一街的城市记忆。

  尽管几经兴衰,但迎恩门沿街商铺基本保持了原有的空间格局,传统风貌犹存,水乡特色浓厚。据绍兴市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迎恩门工程立足于水街的空间格局和风貌的延续,通过水街功能的扩展以及沿街、庭院、桥头、街道空间的设计,再现城区完整的水街格局。另外,迎恩门风情水街还原了钟山寺区块的上纤埠头、牌坊、望官亭、接官亭等历史风貌,其中将上纤埠头打造成绍兴码头文化的代表,通过纤道、亭台、古桥、寺庙等来体现越地文化。

  保留了江南古韵的水街,同时又是崭新的。每当华灯初上,运河两岸灯火渐起,人声渐沸。五光十色的商铺汇聚成炫彩斑斓的霓虹街景,迎恩门风情水街变成集文化创意、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商业综合体,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纷纷前来。

  非遗文化客厅是水街独具味道的一部分,汇集越红茶、棕编、铜雕等30多项非遗,通过不同的功能设置和展示方式,让非遗变得可听、可看、可体验。

  “这里不仅是景区,更是一个生活区,一处能够体现和还原老绍兴人生活的街区。”绍兴市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说,“运河两岸,文化传承、记忆复苏、街巷空间、水乡风情,迎恩门水街是人们的诗和远方。”迎恩门风情水街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时尚化、年轻化的元素在水韵中流淌,可品读、可旅游、可消费、可居住。人们在这里看到古运河、老城楼和古桥,看到诗和远方的江南。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