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河永定 共向未来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盛大开幕

2022-07-26 15:43: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春晓

  七月盛夏,山河朗朗。石景山下,永定河旁。为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7月25日,“山河永定,共向未来”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在石景山区首钢园盛大开幕。

  晚8点,首钢园三号高炉流光溢彩,一场采用多元跨界的艺术交融方式、展现独具人文气息的光影之魅和音乐之美的“大型沉浸式交响音诗画”拉开序幕。

山河永定 共向未来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326A0808.JPG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现场 供图 北京广播电视台

  演出分为“山·河”、“根·魂”、“火·梦”三个篇章,濮存昕、凯丽、王斑、王刚、温玉娟、徐涛等表演艺术家用原创情景讲述诗的方式,歌咏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对北京城市文明的孕育,赞颂京华大地红色根脉铸就民族之魂,呈现山、水、人、城生生不息的时代光芒。著名歌唱演员王丽达、张英席等用充满活力的歌声展望强国之梦,赞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转型后的勃勃生机。

  演出荟萃了国家不同艺术领域具有高水准的创作表演团队。国家一级导演王淳华担任总导演,叶小纲担任开幕式艺术顾问,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担任指挥,张镒麟担任音乐总监,谭小棠担任钢琴独奏。

山河永定 共向未来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326A0618.JPG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现场 供图 北京广播电视台

  作为北京三条文化带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自然风光灵秀天成,文化遗产厚重富集,文化脉络贯通古今,是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化中心建设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2022年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主承办区,石景山区紧抓冬奥会筹办举办和新首钢地区城市复兴两个牵引,深入落实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规划,制定实施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加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形成了以永定河生态文化、模式口历史文化、八宝山红色文化、八大处传统文化、首钢工业文化、创新及冬奥文化为特色的“六张城市名片”,充分彰显了西山永定河的自然之美、历史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山河永定 共向未来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326A0677.JPG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现场 供图 北京广播电视台

  据悉,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除举办开幕式外,石景山区同各承办方一道,将共同推出高端论坛、特色观摩线路、名家美术展、历史文化展、冬奥巡回展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还将举办首届京西山水嘉年华,集中推出一批特色文旅产品,举办一系列文化消费活动,共襄西山永定河文化盛举,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为首都西大门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山河永定 共向未来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326A0636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现场 供图 北京广播电视台

  本次文化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北京广播电视台、首钢集团承办,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各区委宣传部和文旅局协办。同时,本次开幕式作为首届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演出环节,参加北京文化论坛的各界嘉宾也现场观摩演出,进一步丰富了文化论坛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北京广播电视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