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电信与万向区块链及合作伙伴成立 “惠养牛”区块链产业联盟

2021-08-05 17:43:50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冯薇薇

  在由农业农村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共江西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吉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井冈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南京丰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融农牧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肉牛区块链金融服务产业联盟(惠养牛)”。

中国电信与万向区块链及合作伙伴成立 “惠养牛”区块链产业联盟_fororder_18

联盟签约仪式

  “惠养牛”旨在解决肉牛养殖产业难以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痛点,让养殖企业/养殖户不再为资金发愁,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做好“惠农金融服务”落地。当前联盟已经在新疆、山东、内蒙、吉林、贵州等地,实现基于活牛可信生物资产质押的金融服务模式落地。

  万向区块链将发挥自己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与其他联盟成员一道打造基于区块链、物联网、5G等技术的肉牛可信生物资产监管及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肉牛生物资产的数字化、金融化,促进肉牛产业上下游的连通和协作,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和模式。

  惠养牛平台能够实现可信监管的原因在于,对涉及牛只安全监管和金融价值监管的物联网设备,如项圈、智能体重秤等,进行了区块链模组改造。通过区块链模组,给每个物联网设备赋予一个独立的区块链身份ID,设备采集的所有数据在源头即可上链,并通过区块链进行存证,相关参与方根据区块链存证凭证,可对设备采集数据进行可信验证。这一模式,保证了数据源头与过程皆可信。

中国电信与万向区块链及合作伙伴成立 “惠养牛”区块链产业联盟_fororder_19

  佩戴了区块链防拆项圈的肉牛

  嵌入区块链模组的物联网设备可实时采集每头牛的活体数据,记录和监控牛只从入栏到出栏的全生命成长周期。这不仅完成了现实世界中不同时间点的肉牛价值在区块链上的映射,还将原本难以量化评估的不同生长阶段的“牛”的价值结合体重数据形成了精准的、动态化的、可追溯的“数字资产”。

  基于平台上的可信数字资产,金融机构能够对不同阶段的牛只价值进行正确评估,也能及时有效地对牛只动态进行监控,正确判断资产状况,从而实现风险可控地为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提供融资服务,以解决牧场,尤其是个体养殖户融资难的问题,助力产业规模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平台上的肉牛数字化资产,以物联网设备开始采集数据的时间点生成,可以在生命周期的任一时间点进行交易(即转让)或向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并以交易的终点为结束。同时,保险机构也能依托平台上的数字化资产,降低勘察定损难度以及定价难度,快速为牛只提供保险服务。

  养殖企业/养殖户除能获得优质的金融服务外,也可根据平台信息提前规避风险或制定未来生产计划,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此外,屠宰企业加入该平台联盟中,可实现采买订单直达(脱离中间商)、安全追溯认证等。

  政府机构则可根据平台信息,实现农牧业补贴的精准发放以及牛肉检疫信息审查,同时有助于政府建立食品可追溯机制,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惠养牛”联盟不仅能为大中型养殖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同时也将惠农金融服务视为己任,用创新技术为小养殖户、个体养殖户解决资金难、标准化难等切实问题。万向区块链将继续和合作伙伴一起,利用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和乡村经济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肉牛产业提升生态治理效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