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外媒看中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精彩瞬间

2020-01-20 15:02: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孙东临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2020年悄然而至,回顾2019年的砥砺前行历程,中俄合作迎来更多新机遇,落户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作为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正以盎然的姿态,托起西部中俄交流互通的桥梁。

  2019年,中俄丝路创新园在助推中国文化出海,让俄企融入中国市场的道路上一路“奔跑”,吸引了诸多世界目光。

    外媒看中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精彩瞬间

    2019中俄丝路工业与科技创新论坛在沣东新城举办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2019年4月25日,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举办的“2019中俄丝路工业与科技创新论坛”上,来自俄罗斯的15位科技企业代表对其创新项目进行了展示,旨在与有意向的中方伙伴开展合作。

  本次论坛上,中俄丝路创新园与莫斯科大学科技园、联合国纯净生产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世界知名大学,莫斯科大学科技园是俄罗斯久负盛名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国纯净生产中心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重要分支机构,致力于推动环境友好型科技项目落地转化,此次携手合作,更将实现中俄丝路创新园科技研发与项目转化提速升级、突破发展。

    外媒看中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精彩瞬间

    中俄丝路创新园园区外景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有朋自远方来,交流互鉴。2018年5月13日,“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陕西行采访团来到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媒体记者们就园区招商引资、人文交流、入驻企业等展开采访。在现场,有外国企业负责人表示,感谢“一带一路”倡议把商贸服务业连接起来,自己未来也将在中国市场进行进出口合作。

  2019年6月27日,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等国家的主流媒体记者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了解中俄合作交流的历史背景和现阶段发展成果。阿根廷《金融界报》国际部副主编玛利亚·埃米莉亚·雷沃略说:“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企业交流合作的缩影,两个园区为对外开放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做出了新典范,注入了新内涵。”

外媒看中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精彩瞬间

    智利雷卡巴伦电台台长阿莱克斯·阿拉亚在“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采访活动中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莹

  来自智利雷卡巴伦电台的台长阿莱克斯·阿拉亚表示,通过参访中俄丝路创新园,感受到了古都西安迸发的创新活力。外媒记者们纷纷表示,一座连接中俄两个欧亚大国的“中俄丝路创新园”正在全速推进两国间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希望这样的模式能够推广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外媒看中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精彩瞬间

    阿根廷《金融界报》国际部副主编玛利亚·埃米莉亚·雷沃略在“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采访活动中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莹

  2019年9月9日,在“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大型采访活动中,来自日本富士电视台、约旦环球电台、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阿联酋中阿卫视等外国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中俄丝路创新园,就招商引资、人文交流、入驻企业等展开采访。“这个园区高效率、热情又严谨的气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约旦卡齐纳广播公司总裁、知名媒体人萨里·塔里赫表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将这些好的做法传递回自己的国家,帮助当地实现更好的发展。

  “目前园区最吸引我的是‘一园两地、互为支点’的优势,园区成为中俄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进行投资合作的一个重要跳板,同时也能极大的拉动双边贸易,为丝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加深合作树立全新标杆。”萨里·塔里赫表示,这两座“姐妹园”正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合作发展,将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对于此次“西安行”,萨里·塔里赫说,西安是一个既有历史也有未来的城市,在古城墙可以感受到历史文脉,在中俄丝路创新园能够看到科技创新的热情,在西安寻古探今,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外媒看中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精彩瞬间

    约旦卡齐纳广播公司总裁、知名媒体人萨里·塔里赫在2019年“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中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柳洪华

    外媒看中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精彩瞬间

    2019年“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外国采访团探讨交流 摄影 柳洪华

    作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硬核”地标,中俄丝路创新园因其独特的发展模式获得了外媒的诸多关注。

    外媒看中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精彩瞬间

    《科学俄罗斯》网站报道页面

  2019年10月1日,俄罗斯新闻网站发布消息,俄奔萨州州长伊万·别洛泽尔采夫称:“奔萨州将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首个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区域。该州多家公司已向中国出口糖果、冰淇淋、葵花籽油等产品。”别洛泽尔采夫指出,代表处将设在西安市。   

  2019年12月18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布消息,俄罗斯奔萨州州长别洛泽尔采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奔萨州驻中国西安贸易代表处计划于2020年第一季度开业。

  别洛泽尔采夫说:“我们正在与中方积极合作。11月底,我们向中国发送了一辆装运葵花籽油和菜籽油的列车,明年2月还将再发送一辆。贸易代表处即将开业,预计是在1至2月。”别洛泽尔采夫指出:“我们在许多领域可以与中国合作。我们拥有高品质的绿色食品,包括粮食、油、糖、糖点、猪肉、禽肉和蜂蜜等。”

    外媒看中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精彩瞬间

    外媒记者在中俄丝路创新园里参观 摄影 白雪

  世界眼光在这里汇聚,也有其深层原因。自2018年以来,中俄丝路创新园成功一路“步履不停”。引入俄罗斯立德集团、KetchUp集团等40余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和企业,中俄人文交流中心、俄罗斯联邦总商会等项目快速落地,众多俄罗斯资源汇聚园区;线下实体窗口为外企提供优质咨询服务,截至2019年线下平台接待1500人次访问调研,线上服务平台服务累计600余次以上。

  中俄国际预科班项目在中俄丝路创新园启动,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孵化器、中俄激光技术及应用研究所正式落地……连续多个重量级项目的落地不仅为中俄丝路创新园落实双方创新科技合作做出了良好示范,也让中俄科技领域的“走出去”和“引进来”互动在陕西落地有声。  

    外媒看中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精彩瞬间

    园区吸引众多外企代表寻求合作机遇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作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最具潜力的产业园之一,中俄丝路创新园把重点产业放在了互联网信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更注重于中俄科技、教育间的合作,立足于国际科技成果的转移和孵化,为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提供了国际化平台和“高速通道”。

  自2018年4月中方园区开园以来,中俄丝路创新园全面加强与俄罗斯、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目前已成功引入包括莫物理中俄联合孵化器在内的50余家机构,聚集效应初显。作为大西安建设“一带一路”新起点的重要举措,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与俄方在制度创新、营商环境、服务提升、人文交流等领域不断探索,为“一带一路”的繁荣发展提供更多的“沣东智慧”。

  2019年5月,在西安召开的第四届丝博会上,俄罗斯杜马议会教育科学委员会副主席拉丽萨·图托娃提及,“我发现中俄丝路创新园发展非常快,我们看到了合作的前景,相信投资者和有潜力的合作者都会非常乐意来到这里,因为这真的是一个创新的地方,今天我们在教育和科学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相信这些项目将会落地顺利进行实施。”

  中俄丝路创新园中俄两国层面合作的重点项目采取“一园两地”的发展模式,通过企业孵化、产业培育,促使中俄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不断探索“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新路径。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承担着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建设丝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重任。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外向型经济“国字号”试点示范的落地,西咸新区不断搭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建设新的城市开放体系,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2020年至2021年,中俄科技创新年将举办,这一国家级主题年活动明确了下一阶段中俄关系和务实合作发展的重点方向,也将为双方合作带来更多可能。中俄丝路创新园得到更多外媒关注的当下,陕西在丝路沿线的合作也将走深走实,建设内陆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新高地未来可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