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星动24时辰》撬动微综艺市场,以精品内容为支点的今日头条如何再攻一城?

2020-01-03 14:18:30  来源:北国网  编辑:赵滢溪

  “逃离平凡,炫耀不同。”

  如今,旅行类综艺早已成为综艺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市场愈发追求创新变革,当公众的生活愈加被忙碌与喧嚣充斥,现阶段奔赴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人们的心之向往,而根据公众对“诗与远方”的渴求,综艺市场亦朝向“治愈”等更加人文化路线进行转变,《星动24时辰》即是这样一档直击内心的微综艺。

《星动24时辰》撬动微综艺市场,以精品内容为支点的今日头条如何再攻一城?

  作为明星旅行体验类纪实真人秀,由今日头条、伊诺传媒联合出品的《星动24时辰》,自上线以来便引发了公众及市场的广泛关注。在方家翊、小甜甜、袁成杰、陈芊芊等明星嘉宾的带领下,已播的四期节全网累计播放量破2500万,微博主话题#星动24时辰#阅读量破360万,持续领航微综艺市场。

  旅行与治愈两者的融合会迸发出怎样的新奇体验和感悟?一部垂直于旅行题材的原创微综艺,又如何在市场激起强烈的讨论度和话题发酵力?将目光投向《星动24时辰》背后,把握微综艺市场先机,致力于打造精品内容的今日头条成为了市场舞台聚光灯下的佼佼者。

  发力旅行题材创新点,《星动24时辰》拓宽垂直领域新边界

  火山、星空、日出……其实从名字就可看出,《星动24时辰》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行业的风口越吹越大,巨头与资本簇拥、流量与视点齐上,群体性的一拥而上使得短视频市场快速进入喷发阶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影视、音乐、美妆等各大文娱产业,随之而来的是内容同质化与质量沙化。

  人口红利等行业痛点告一段落,脱下粗砺外壳的微综艺迎着短视频浪潮奔涌而来。期间不仅有诸多优质PGC、综艺制作公司的入局,更有头部平台的纷纷加码。在市场多维度发力下,如今的微综艺早已跨进制作专业化、题材差异化,以及内容垂直细分且精品化的新阶梯。

  而放眼微综艺市场,无论是旅行、职场品类还是美食、人文历史领域,今日头条对原创微综艺精品内容的高质探索从未停止。作为其垂直领域的新尝试,《星动24时辰》无论是题材、模式、内容还是品质层面,显然都是用心且极具诚意的。

《星动24时辰》撬动微综艺市场,以精品内容为支点的今日头条如何再攻一城?

  从题材来看,在旅行类综艺市场趋于饱和之际,今日头条深耕旅行综艺内容,把握住了公众对娱乐内容愈发垂直细分化的市场需求,也看到了城市年轻群体内心的精神渴求。《星动24时辰》将“旅行”与“治愈感”相结合,不仅借由节目镜头解锁各地美景美食与文化,也在旅行类综艺市场做出了先锋性的尝试。

  基于当下社会对“旅行+治愈”的共通性诉求,《星动24时辰》以明星组队挑战度过最丰富的48小时周末为契机,特别邀请了方家翊和小甜甜、袁成杰和陈芊芊、李雪琴和王建国这三组明星搭档,分别由大城市出发,自驾前往内蒙古乌兰哈达、张家港双山岛和西安白鹿原,通过两天一夜的旅途带领嘉宾逃离都市纷扰,享受人间烟火的惬意和乐趣,正视内心久违的平静与纯粹。

《星动24时辰》撬动微综艺市场,以精品内容为支点的今日头条如何再攻一城?

  但值得注意的是,《星动24时辰》并非简单粗暴地收割名人流量。在短短15分钟左右的节目时长里,一组嘉宾分为上下两期,每期以单天的行程为展开。无论是方家翊和小甜甜这对好友在无人公路的孤独与清醒、在内蒙古乌兰哈达的考验与收获,还是“虔诚夫妇”袁成杰陈芊芊在路途中的打闹欢笑、在双山岛的甜蜜假日,节目正是选择了合适的人来做新鲜的事,并借嘉宾之口传达对自然的喜爱、对世界的期待和对自我的思考归根结底都是在为内容创新服务。

  纵观当下,微综艺市场正值风口,无论是从《星动24时辰》小而美的切入口、题材的创新、内容的高质还是传播声量来看,今日头条显然走在了市场前列。而这一领航姿态,自然离不开其在流量时代的内容匠心,及以打造精品内容为主的旅程初心。

  流量时代更需“匠心”,今日头条的精品化“内容经”

  立意新、高共鸣,轻量却耐人回味是《星动24时辰》的显性特征,这也恰好契合了当代受众碎片化时间及空间下的内容与精神消费需求。

  显而易见的是,得益于短视频的乱花渐欲,微综艺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相比传统综艺动辄一两个小时的体量,微综艺的时长一般在15分钟左右,短小精悍、节奏轻快、信息密度大、话题度高,更重要的是制作周期更短、收视成本更低、传播速度更快。

  十几分钟的微综艺,不仅填补了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契合了用户单位时间获取内容信息密度更高的诉求。且其对话题的深度聚焦、对社交媒体的高渗透,以及生活化语态画面对用户的精准触达,均能满足短平快时代市场对优质精品内容的渴求。

  在微综艺领域打造精品内容已是明智之举,而今日头条已经率先把握了先机。

《星动24时辰》撬动微综艺市场,以精品内容为支点的今日头条如何再攻一城?

  其实早在今年七八月份,今日头条便在垂类领域的探索与制作道路上打造了兼具流量与品质的口碑之作。于八月初收官的《我在宫里做厨师》,该微综艺节目以较为“小众”的宫廷膳食为切口,借助众星演绎,不仅探寻并传承了传统饮食文化,也通过融合了纪录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的差异化打法提升了内容质感。

  如今,有了成功的创作经验为支撑,能够带动眼界与心灵共振的《星动24时辰》已上线四期。漫漫旅途中,“永远不要遏制自己的想象力,永远专注于自己的创造力”、“我的初见,一直如初见”、“很难得有机会,在温暖的余晖中慢悠悠地回住处”等花字背后,是嘉宾远离尘嚣、返璞归真后的惬意与思考,是今日头条对内容品质的持续深耕,亦是屏幕前观众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强烈共鸣。

《星动24时辰》撬动微综艺市场,以精品内容为支点的今日头条如何再攻一城?

  当然,通过此次《星动24时辰》对内容市场的撬动,亦不难窥见今日头条所蕴藏着的巨大能量。

  放眼今日头条在内容市场的举动与成效,从最初靠着数据资讯平台起家,到覆盖海内外短视频市场、投入40亿元打造“移动原生综艺”、以200亿流量的“闪耀计划”助力娱乐营销,再到以10亿流量的“联合制片人计划”发力内容价值后半场。

  当前,今日头条平台上已有《头条有约》《头条人物》等访谈类节目、《头条君来了》《说好的六点见》等资讯类节目,以及与新世相合作的访谈类微综艺《人生选择题》,与Aha视频推出的纪录片《燃点》等多元内容。凭借不断提升内容品质、深挖平台内容价值的专注力,今日头条的内容生态图景正日益清晰、成熟和丰茂。

  可以想见,《星动24时辰》的再次试水成功,将极大提振今日头条在流量时代的内容匠心。今后,凭借这一强大的驱动力,以打造精品内容为主旨的今日头条必将在内容市场占据越来越大的优势,届时其还将释放出怎样的声量?大可拭目以待。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