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9年)发布

2019-11-09 16:54: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梦楠):11月6日,2019年两化融合大会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推进会在苏州召开。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发布了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9年),并从长三角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长三角区域整体比较情况、产业数字化转型情况、公共服务数字化变革以及数字经济生态环境五大方面进行了简要解析。

  长三角作为我国工业经济时代的龙头,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聚焦研究是重要且必要的。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9年)详细解读了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在内的26个省市的发展状况,并对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9年)发布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发布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9年) 摄影 王善华

  从长三角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来看,作为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上海具有绝对的示范引领作用,总分排名第一;江苏作为制造大省,积极实施企业上云等重点工程,着力于实现由“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的转变;浙江是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中间创新者,制定了“88战略”,超前布局工业,打造数字浙江。

  从长三角区域整体比较情况来看,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杭州、南京和上海都是我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也是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的直连点;在数字产业发展方面,苏州、合肥等城市不断加强协作,提升了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优势,杭州也由于阿里、网易、海康威视等互联网龙头企业的诞生,成为了近几年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一颗新星。

  从产业数字化转型情况来看,沪苏地区引领了长三角地区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一些创新举措也在不断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向好发展,上海产业数字化转型总分排名第一,初步形成了一核三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从公共服务数字化变革来看,浙江在“互联网+政务”方面取得的成就领跑全国,打造了政府服务数字化的新模式。

  从数字经济生态环境来看,长三角地区目前处于百花齐放促发展的阶段,例如南京瞄准打造数字经济名城,在数据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创新等方面开展了数字经济提升八大工程;无锡得益于物联网的不断发展,生态欢迎度跻身前列;扬州作为新兴城市,致力于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积极开展合作。

  此外,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9年)还对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五条对策和建议,第一是长三角地区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数据管理和应用领域发展;第二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加强区域数字协同、创新;第三要实施数字化改造方面升级计划,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制定重点业务系统和工业设备上云指南,提升产业链资源配置效率;第四要强化人才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最后要加强国际合作,把国际先进经验吸引进来,同时与国内优秀经验相结合,打造共赢利益共同体。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