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9年)发布

2019-11-09 16:56: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梦楠):11月6日,2019年两化融合大会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推进会在苏州召开。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布了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9年),并从两化融合发展现状、两化融合发展成效和两化融合重点工作三方面进行了解析。

  依据《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GB/T23020-2013)国家标准,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工作持续推进,目前已经积累了15万余家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全面剖析,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9年)从总体现状、绩效产出、重点工作和全景数据等维度全面展示了我国企业两化融合的发展现状、重点和价值成效,对我国两化融合发展全景进行量化测评和权威画像。

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9年)发布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布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9年) 摄影 王善华

  从全国两化融合发展现状来看,两化融合正在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持续稳定迈进。在行业层面,2019年工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了55.1%,显著领先于农业和服务业;在区域层面,各省两化融合水平向好,2019年,江苏、山东、浙江、上海、北京等省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居于前列,长三角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59.9%,成为我国两化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

  从两化融合发展成效来看,企业两化融合以获取稳定的效能效益为导向,绩效产出部分重点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成效。在产品维度上,工艺设计数字化水平薄弱,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价值链维度上,平台化、开放式的价值合作已成为企业实现在线协同的新途径,企业在开放研发、协同制造、开放物流等方面积极探索,价值网络共创取得了初步成效;在管理维度上,打通信息孤岛,实现资源业务数据的全局流动和协同共享是支撑高效、准确决策的必要前提,全国目前仅有不足十分之一的企业开展了有效实践。

  从两化融合重点工作来看,围绕新时代两化融合新使命、新要求、新特征,两化融合重点工作可重点分为工业互联网、工业数字经济、大数据和实体经济三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高级形态,当前我国制造业企业底层设备数字化、网络化尚未全面普及,硬制造资源上云进程相对滞后是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亟待弥补的短板;在工业数字经济方面,2019年全国开展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比例分别为35.3%、25.3%和8.1%,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1.2%,较去年有不同程度增长,为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模式变革注入新动能;此外,数据资源与产业的融合正促使社会生产力发生新的飞跃,大数据与工业的融合可帮助企业改善产品研发设计,优化生产环节,为工业企业提供诊断生产故障。大数据与农业融合的切入点则聚焦于农产品质量管控和电子商务等方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