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塞尔维亚大V:北京公共文化服务有活力 传统文化韵味十足

2019-08-24 22:08: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程茜):8月22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19“看今朝·新中国成立70年 丝路大V北京行”活动开启第三天参访之旅。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丝路大V走进甘家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史家胡同博物馆、湖广会馆等地,深入了解了北京在民生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文化中心主任斯米莲娜·武拉伊奇是此次参访团成员之一,这也是她第一次来北京。作为文化领域的专家,斯米莲娜感叹北京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魅力独特,并对北京市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务做得很好,传统文化韵味十足。”

  在甘家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斯米莲娜除了用手中的相机拍照,还与北京市民进行现场体验,一起学国画、做手工、缝香囊、穿戏服、合唱歌曲,近距离了解北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感受北京多彩便民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斯米莲娜•武拉伊奇(左二)在甘家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居民合影 摄影 田真

  斯米莲娜通过讲解员了解到,甘家口街道市民活动中心面积达2500平方米,设有残疾人温馨家园、老年大学、图书馆、合唱教室等十余类免费活动场所,能够同时容纳上千名市民活动。斯米莲娜对此表示由衷地赞叹,她说:“一个城市的大剧院、音乐堂、图书馆、医院等公共设施齐全,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不足为奇。但在这里我看到戏团排练、合唱培训、音乐康复等已经从学校、医院推广到社区,这体现了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务在社区层面得到了不断拓展,完美诠释了‘文化进社区’这一理念。”同时她也指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应该是城市文化建设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这些办在社区里、送到家门口的文化活动能得到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参与,北京市政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发现残疾人、老年人开展的社区文化活动都有专业的老师指导陪同,说明社区在日常管理与引领上十分有经验,这离不开政府各方面的支持,这是实实在在注重实效的民生工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斯米莲娜(右)在甘家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练习唱歌 摄影 曲艺

  此外,斯米莲娜还表示,“国画、剪纸、香囊这些中国传统文化与民俗已经融入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这反映北京市政府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赋予新使命做出了努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斯米莲娜相信,未来,北京的社区市民活动中心一定能成为北京市民“第二个家”和科普大课堂,形成特色基层文化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斯米莲娜(右)在湖广会馆体验京剧表演 摄影 田真

  在湖广会馆,斯米莲娜不仅观看了风雷京剧团表演的传统京剧剧目《拾玉镯》和《借扇》,还穿上了戏服,感受京腔京韵,领略老北京文化的魅力。与此同时,斯米莲娜还和同行的其他大V聊起了京味儿文化。她表示,她最熟悉的是以故宫为代表的皇家文化,紫禁城黄瓦红墙、宫阙重重,巍峨壮观,无不透着庄严与肃穆。但是京剧艺术却让她了解并爱上了更具北京地方特色、市民气息更浓的市井文化。斯米莲娜说:“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它的地位就像是欧洲的歌剧,但是看歌剧通常需要穿正装,相较而言,京剧艺术更让人亲近。”看见台上表演者与台下观众互动,她连连点赞这种表演方式,并表示,她已经在脑海中想象出了以前北京市民的生活景象:沏上一壶茶,操着一口京腔,相互间谈天说地,聊着家长里短,为台上演员喝彩叫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