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姑苏创新创业环境专题推介

2019-05-27 11:16: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姑苏推介会_副本

姑苏创新创业环境专题推介

  七年磨一剑,古城引贤聚才再发力

  ——姑苏区人才工作介绍

  姑苏区成立以来,经过七年的努力,无论是政策体系、创新创业环境,还是引才平台载体、存量人才家底,都有显著的提升与优化。2017年,姑苏区出台“人才新政20条”,聚焦推进科技创意、特色商贸、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提出20项改革创新举措,细化分解72项具体任务,实施人才引进与培养 “六大工程”,即科技领军人才“集聚工程”、 本土企业创新人才“提升工程”、 古城保护人才“汇智工程”、 社会事业人才“引育工程”、 紧缺人才“倍增工程”和高技能人才“支撑工程”,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地引进培育古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高端人才。

  一、坚持效率优先,提档升级人才扶持政策。

  政策环境是吸引人才落地生根的重要保障。姑苏区紧密结合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以推动“人才新政20条”为契机,先后出台多项配套政策,逐步构建科技领军人才和特色产业人才“双轮驱动”、各支人才队伍“百花齐放”的人才开发体系。

  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方面,修订《姑苏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扶持政策》,将给予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的安家补贴和科技专项经费资助分别提高至100万元;同步修订科技领军人才管理办法、评审认定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开通“未落先评、落后兑现”的申报通道,进一步加大政策的科学性和吸引力。自主培育省“双创人才”2人、“双创博士”7人、“333”工程培养对象87人,市“姑苏领军”人才16人,区科技领军人才31人。

  在特色文化人才引育方面,出台《关于加强姑苏区特色文化产业人才集聚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引进用好古城保护利用人才、提升文化传承创意人才整体层次和选树培养高端中介服务人才3大目标,加大对文化产业双创人才、特色文化产业高端人才、文化产业紧缺人才和传统文化产业化优秀项目等13个类别人才(项目)的扶持力度。近年来,集聚了3名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团队)、9名高端人才、44名紧缺人才和25个特色文化产业人才项目,入选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行动”名人3人、能手6人、新秀18人,有效推动了古城保护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在其他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先后制定完善《姑苏区教育人才引进办法(试行)》《姑苏区社会组织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姑苏区高技能人才培养资助实施细则》《姑苏区技能(专技)名师工作室评定细则》等配套制度文件,形成了汇集教育、文化产业、传统工艺、服务业、高技能、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人才队伍扶持体系。

  二、坚持改革创新,搭建更加灵活高效的人才引育平台载体

  姑苏区秉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深化人才引育平台载体建设,推动机制改革和模式创新,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拓源头。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通过专业招才、特色引才和活动猎才等多渠道引才方式,开展 “智汇姑苏”招才引智系列活动,成立姑苏留学生联谊会,持续举办姑苏区创新创业大赛,建立科技镇长团老团员顾问制度,出台社会化引才奖励办法,鼓励辖区企业立足技术进步、产品更新、企业转型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疏通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渠道。近年来,我区各类高层次人才量质齐升,根据2018年底统计数据,全区人才资源总量为114618人,高层次人才数9922人,每万人拥有高层次人才数达104人。

  建载体。立足自身实际,聚焦特定产业,以产业集聚为导向打造特色产业园,大力推动聚焦核产业的“白鹭紫荆”、聚焦信息产业的“姑苏云谷”、聚焦科技服务业的“中科育成”、聚焦文化创意产业的“中法文化艺术创新基地”等一批产业孵化器和引才载体的建设运营,人才、产业、载体互动的“磁场效应”持续放大。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各类企业建设研发机构,鼓励大型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建立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等,为创新人才提供支撑。姑苏区现有各级各类人才发展载体120个,其中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9个,众创空间2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技能人才培养基地6个,以及企业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类研发机构80个。

  搭平台。持续办好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姑苏分会场活动,累计邀请人才嘉宾560余人,携带项目434个,累计落户高层次人才项目102个,注册资本近8亿元。用好古城文化资源集聚优势,组织举办姑苏文创精英挑战赛、非遗手工艺大赛、婚尚产业论坛、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训练营、苏州国际设计周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既务求实效,又体现姑苏特色,“姑苏品牌”的引才效应得到进一步彰显。与苏州科技大学共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院,与萨博新经济发展咨询中心签订共建文化新经济试验区合作协议,成立姑苏区文化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加大古城保护、非遗传承、创意设计等特色文化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推动古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现代创意与特色文化嫁接、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有机融合,加快特色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有温度的人才服务体系

  在持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宜居环境的同时,姑苏区统筹各部门职能协调联动,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打造个性化的人才精准服务体系、服务机制,营造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让人才在姑苏生活开心、事业顺心。

  保姆式。出台《姑苏区“人才服务直通车”实施方案》,以解决人才项目对接、落户、发展等过程中的问题为目标导向,运用项目化管理思维,从严从细从实狠抓人才服务工作,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具体包括收集问题、交办登记、办理反馈和结果运用四个环节,人才企业问题交办后,实行销号管理,办理不力的,常委部长出面约谈领办单位一把手,办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定制化。根据企业和人才需求,定期举办高层次人才猎聘会,为辖区企业用才、用工、用人,搭建平台,促进猎头公司与辖区企业互动、对接。常态化开展科技企业高校行,带领辖区企业走访省内外一线城市、一流大学、一流专业,带着技术需求和人才需求,精准靶向对接高校院所。借力科技镇长团力量,将高校、科研院所的智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至产业终端的企业,促进校企合作、校地共赢。

  浸入式。充分利用我区深厚的文化底蕴,组织高层次人才参加辖区内各类文化表演、展览、交流等活动,强化文化认同。借力教育、医疗等便捷生活资源优势,为人才在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广泛推广实施人才乐居工程,进一步优化我区创新创业环境。(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