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拓宽人才“朋友圈”打造 “创新圈”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真挺好

2019-05-23 19:04:49  来源:东北网  编辑:刘征宇

  东北网5月21日讯 16-17日,“创苏州 都挺好”中央九省市媒体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联合采访团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及昆山了解包括纳米技术产业、生物医疗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内的苏州四大先导产业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实地考察苏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东沙湖基金小镇了解苏州人才服务和金融创投环境,并与落户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的企业人才进行交流座谈,为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预热”。

拓宽人才“朋友圈”打造 “创新圈”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真挺好

  采访团一行走进苏州工业园区。东北网记者 吕博 摄

拓宽人才“朋友圈”打造 “创新圈”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真挺好

  苏州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东北网记者 吕博 摄

  在位于苏州市干将西路288号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了全市14个职能部门的人才服务项目,为苏州近3000名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计划申报、待遇落实等业务办理、咨询服务等26个服务事项。在服务方式上,一站式服务中心采用前台“一站式”受理、后台多部门协同办理的方式,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方式,运用人才服务大数据,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体验,提高“跑一次”、“不见面”服务水平,让高层次人才“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近年来,苏州全市人才总量和高层次人才数量连续多年保持较高水平增长率,总体显示出“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市人才总量为276.48万人,高层次人才24.49万人,高技能人才57.68万人。自主申报入选国家“国家级人才引进工程”262人(其中创业类135人,约占全国 15%、全省49%,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入选省“双创计划”873人,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市级以上领军人才企业98%集中在新兴产业,并有43家上市或新三板挂牌。苏州已连续7 年位列福布斯中国大陆城市创新力排行榜前三甲,连续8 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人才比较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创新发展的竞争优势。

  2016年9月,苏州市全新推出“人才新政40条”,按照“金字塔”式人才架构,重点实施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国际化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青年人才“七大工程”,形成了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的“金字塔”式人才政策架构。目前,苏州已先后出台了25项配套文件。苏州对于人才不仅引得进,还能留得住,服务配套同样“贴心”。2018年4月,苏州市建成全省首家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设立服务专窗、专网、专员和专线,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采用前台“一站式”受理,后台多部门协作的模式,简化提交材料、优化人才服务流程,提供人才认定、待遇落实、创新创业、政策咨询等“一揽子”服务。

拓宽人才“朋友圈”打造 “创新圈”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真挺好

  东沙湖基金小镇。东北网记者 吕博 摄

  据了解,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将于7月举行,作为苏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创新创业资源互动平台,十来年累计落户项目4737个,不仅扩大了苏州的人才朋友圈,也为苏州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