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苏州四大先导产业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2019-05-23 13:51: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产业发展现状。近年来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省内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泰州、连云港、南京、苏州、无锡、常   州等六大产业基地,新药研发的数量和质量都居全国前列。据行业信息,2018年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企业数近3000 家(全口径),全部工业产值 1318亿元。其中198家规上生物医药企业全年实现产值 883.4亿元,占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的比重近 20%。

  苏州生物医药规上企业按其产品主要可分为医疗器械)、化学药、生物制药和现代中药等四个细分产业,总的发展情况是:传统的化学药和中药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医疗器械企业数和产值已占整个产业的近半规模,生物制药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在各级共同推动下,已初步形成昆山市、工业园区、吴中区和高新区等特色产业板块,其中:昆山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小核酸制药“硅谷”,苏州工业园区已形成各类创新生物制药企业规模集聚,吴中区则以本土药企稳步发展为特点,苏州高新区建成了省级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同时,张家港聚集了一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常熟形成了以现代中药复方制剂为特色的生产品种,太仓重点发展新药临床前试验和医药中间体研发,吴江区和相城区亦在逐步引进生物医药产业重大项目,各有侧重的发展使我市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产业特色亮点。1.产业园区集聚效用加速放大。十多年前,苏州还只有屈指可数本地几家制药企业,但目前全市  已有常熟、昆山、太仓、工业园区、吴江、高新区等地,分别建成以新药产业化、小核酸药物、药物评价、新药研发、高端  医疗器械为主导的,各具特色的生物医药类产业园区。产业园的建设对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企业数量、人才队伍等都带来积极而显著的影响。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在国内外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产业园区集聚效用加速放大。2.细分行业形成爆发增长态势。近年来,在持续保持对外资药企吸引力的同时,苏州的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产业厚积薄发,已启动爆发式增长模式。2011年我市医疗器械产业规上产值仅为113亿元,2017年产值已达310亿元,年均增速达19%,产业规模排国内第四位(前三位分别是北京、深圳和上海)。通过调研发现,全市还有众多拥有自身核心技术和产品,但处在产业化初期或及将产业化,还没有纳入规上统计的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发展潜力巨大;在生物制药领域,信达生物、康宁杰瑞、泽景生物等药物创新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临床试验,一批新药将逐步上市销售,市场占有率将迅速上升;在苏州还集聚了一批从事基因检测和专门开发基因药物的技术创新企业,首度基因、吉因加生物、克睿基因等聚焦基因检测和精准数据运营服务,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3.骨干企业竞争力全面提升。2011年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规模超十亿元的企业仅有8家,2017年产值规模超十亿元的已有 17家,超十亿元企业数实现翻倍增长。早期大力引进的外资品牌企业多已扎根苏州,礼来制药、卫材药业、惠氏制药等世界名牌药企持续加大在苏州的投资,企业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在这些跨国药企全球产业布局中,苏州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除却这些外资跨国企业在苏州稳定发展,竞争力不断增强外,苏州本土传统品牌药企和生物制药企业亦在快速发  展和强力崛起,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