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苏州四大先导产业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2019-05-23 11:40: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 产业,同时也是全球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渗透性最广的产业领域。近年来,苏州积极把握信息技术升级换代和产业融合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网络,推进信息技术创新、新兴应用拓展互动融合,大力培育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服务业态,努力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苏州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将以新一代显示技术、下一代通信网络、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为苏州首要发展的先导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整体发展水平国内领先,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重点企业,2018年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业务收入4125亿元。

  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态基本形成,昆山新一代显示技术、工业园区集成电路、吴江光纤光缆等特色优势产业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新一代显示技术产业主要集中在昆山、工业园区和吴江区,主要代表企业有龙腾光电、国显光电、维信诺、苏大维格等,已初步形成“原材料-面板-模组-整机-设备”的产业链,基本形成规模化、成熟化的产业群。下一代通信网络主要集中在工业园区、吴江区和高新区,主要代表企业有旭创科技、亨通集团、通鼎集团、永鼎集团、科达科技等,主要生产通信光模块、光纤光缆、视频会议系统等。集成电 路主要集中在昆山、工业园区和高新区。主要代表企业有晶方科   技、华天科技(昆山)、盛科网络、和舰科技、基迈克材料等,涵盖设计、制造、封装以及配套材料等完整产业链条。

  新一代显示技术产业突破 TFT-LCD 大尺寸面板生产关键技术,同时加快 OLED 显示技术和产品的自主研发,AM-OLED 有机发光显示、金属氧化物高世代线液晶面板量产技术国内一流,集成电路三维封装、晶圆级封装等先进封装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掌握了光预制棒、集成电路特色制造工艺、液晶材料、大尺寸靶材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第 5代移动通信(5G)、未来网络等前瞻性技术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基本解决了苏州“缺芯少屏”的问题。

  下一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引导人才、资金、项目向创新集聚区集聚,重点支持苏州工业园区集成电路设计、下一代通信网络,昆山半导体制造、新一代显示技术产业,高新区信息安全产业,吴江光纤光缆、GaN产业,张家港特色半导体产业。到 2020年末,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达到4500亿元。(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