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仿古“铛铛车”重现街头 北京夜景观光线路受追捧

2017-08-01 08:52: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胜兰

  仿古“铛铛车”重现街头 北京夜景观光线路受追捧

  图为行驶在北京街头的仿古“铛铛车”。

  “砖红的外观,铛铛的铃声……”7月23日19时30分,一辆仿古“铛铛车”驶上北京街头,带领乘客欣赏北京夜景,这标志着北京夜景观光线路(东线、西线)正式开通运行。这也是继北京观光一、二、三线之后,北京公交集团推出的首批夜景旅游观光线路。

  【游客纷至欲“尝鲜”】

  7月25日19时,几辆仿古“铛铛车”停靠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前门中心门口。离该日第一班夜景观光车“申冬奥号”发车还有半个小时,但车门旁边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来自北京的高大爷是一个十足的“公交迷”,每次遇到新线路开通,他都要来体验。在他看来,这见证了北京的发展。“北京又开新线路了,还是夜景的,我一听说就赶紧过来看看。”高大爷笑眯眯地说。

  游客们对北京开通夜景公交线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客流量大大超出了公交集团的预期。据北京公交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张福顺介绍,北京夜景观光线路开通第一天原计划发车4部,但由于现场过于火爆,当天的发车数量翻了一番,共发了8部车,接待了280余名游客。

  92岁的夏大爷为了听到“铛铛”声,特地在子女的陪同下来到旅游集散中心,但还是没有在网上订到中意的观光西线的车票。老人向笔者展示了他用红笔仔细标注的报纸,只见上面关于夜景公交的新闻旁多了三个字:要去看。

  乘车的游客中除了怀旧的“老北京”,也不乏活泼好动的小朋友。即将乘坐西线夜景观光车的北京小学生蔡晨希兴奋地说:“一会我就可以登上最喜欢的中央电视塔了,真高兴!”

  【优化线路便游览】

  跟随队伍踏进仿古车厢、走在棕红色的木地板上,笔者看到,过道两旁分布着两排红色仿皮面座椅,车厢后半段的座椅则对称排列,车尾还有模拟驾驶舱,其中设置了仪表盘和木制摇柄。整个车辆古色古香,力求尽可能地还原老北京“铛铛车”的原貌。

  为了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夜景公交线路将北京最繁华的地段连接起来,方便游客欣赏、体验城市夜景。张福顺介绍,东线途经长安街、CBD、三里屯、簋街、什刹海等知名地段;西线途经北京展览馆、中央电视塔、西长安街、平安大街等地。其中,西线在方便游客沿途夜景观光的同时,还提供登上电视塔俯瞰夜幕下北京全景、乘坐仿古龙舟畅游皇家水道等体验项目,集人文景观和商业景观为一体。

  山西长治的万先生带着一家五口人来乘坐夜景观光东线,他给这次体验打了高分:“的确和白天看起来不一样,北京的夜景很美!”

  针对夜景公交线路运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有关方面给出了积极回应。例如,为了避开城市出行晚高峰,夜景公交的出发时间较晚,且西线的旅程长达三个半小时,游览结束时已到深夜,游客返回居住地不方便。对此,旅游集散中心市场部副经理张旭涛表示:“随着夜景公交车的运行,公交集团会根据季节变化调整线路运行时间。在往后的运行中,我们还会优化公交线路,推出一些特色服务,同时也考虑开通北线水立方、鸟巢等线路,扩大整个夜景公交的辐射范围。”

  【夜景观光新风尚】

  “铛铛车”是老北京人对有轨电车的称呼。那时候,行车轨道上经常有行人占道行走,司机需要不断用脚踩动铃铛,发出铛铛的声音,以提醒行人和其他车辆避让,“铛铛车”因此得名。“铛铛车”连同其发出的铜铃声成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特殊记忆。

  2009年,已消失50年之久的“铛铛车”在北京重新开通,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近年来,石家庄、济南、呼和浩特等城市也纷纷开通了“铛铛车”旅游公交线路。游客们置身于仿古车体中,在导游的讲解下走街串巷,体验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好不自在。如今,“铛铛车”夜晚开跑,势必能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成为各地夜景观光的新潮流。

  据了解,新型“铛铛车”在原有基础上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技术动力系统和环保材料,属于新型能源汽车。专家表示,新型“铛铛车”给市民带来了绿色的环保体验,同时夜景观光线路的开通,填补了北京夜景观光游的空白,使城市的休闲旅游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