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办赛事 惠民生 兴产业 杭州进军“国际赛事之城”

2018-12-17 10:09:26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李胜兰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12月16日晚,在杭州奥体中心,数千名各国嘉宾、运动员和观众,见证了2018年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闭幕。杭州体育局竞赛中心主任程平十分兴奋地说:“这次世游赛,全面检验了杭州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能力。办好亚运会,我们更有底气了。”

  这次短池世锦赛,是杭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单项国际体育赛事,它向世界展示了杭州的综合实力和办赛能力。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点赞:“我们在杭州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度过了非常难忘的时光。”随着赛事、民生和产业齐头并进,杭州进军“国际赛事之城”的路径变得越来越清晰。

  “小莲花”所在区域,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杭州奥体中心,已矗立在钱塘江南岸。杭州奥体中心包括一个主体育场,也就是“大莲花”,能容纳8万人。除此之外,还有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等,加上钱江世纪城东北侧正在建设的亚运村,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体育中心之一。

  以杭州奥体中心为代表,体育硬件设施的到位,让一个又一个“首次”“第一”的体育赛事,频繁在杭州落地。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首次进行了5G直播;世界XCAT摩托艇锦标赛成为迄今为止钱塘江水域最高规格的国际水上赛事;国内第一场113公里铁人三项赛在千岛湖举行……短池世锦赛之前,杭州还举办了世界水上运动大会、国际青少年游泳冠军赛等配套比赛。

  到2022年,杭州预计将承办各类国际A类体育赛事10项,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世界名校体育系列赛——杭州西湖赛艇挑战赛、国际(杭州)毅行大会等赛事,都将助力杭州一步步迈向国际赛事之城。

  打造“国际赛事之城”,直接促进民生服务多样化。千岛湖有骑行和皮划艇、富阳有滑翔伞、临安有华东首个山地运动公园……各类体育项目在杭州各地蓬勃兴起。今年,杭州开展了《杭州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打造“15分钟运动圈”和“5分钟健身圈”。根据规划,杭州将以黄龙体育中心和杭州奥体中心为双核心,借助七个体育副中心、一个休闲体育公园环、八大功能片区和“省市级—区级—街道级—社区级”的均衡网格化空间结构,到2022年亚运会之前,杭州人均体育用地面积将达0.5平方米。

  赛事之城积极培育体育动能,探索产业新路。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杭州体育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元,每年1000万人次以上参与游泳健身消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