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数字互联丝路互通 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西安时间”

2024-04-15 13:08: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丽敏):长安,古丝绸之路的辉煌起点,见证了千年间文明的交汇和延续。今日之西安,继承着古都的荣耀,以崭新的面貌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征程。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预热宣传活动,4月13日-15日,“数字互联 ‘陕’耀丝路”外国网红参访活动邀请来自克罗地亚、危地马拉、巴基斯坦、俄罗斯、英国等国的网红共同开启了一场数字世界的探索之旅。他们走进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沣东自贸数字经济示范园、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一带一路”电商中心,感受数字经济的脉动,了解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成果,看数字丝路如何推动国际贸易增长;打卡陕西考古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城墙景区,通过数字化技术深入探索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看“数字”加持下的古代文物和历史故事如何变得栩栩如生。

数字互联丝路互通 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西安时间”_fororder_图片1

参加“数字互联 ‘陕’耀丝路”外国网红参访活动的网红合影留念 摄影 张燕云

  对于即将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网红们似乎也有着更为迫切的期待。

  创新·共享——丝路电商迎新浪潮 数字经济助力全球贸易繁荣

  在西安,互联网浸润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恰似春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达到象棋大师水平的“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一吨产品可吸附400至600吨水的保水剂、可担起园区无人智能值守职责的5G网联卫通无人机基站、能给大地“做CT”的国产智能探地雷达、借力AI技术“走红”的短剧……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数字互联丝路互通 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西安时间”_fororder_图片2

外国网红了解数字化城市管理 摄影 尹昊然

  “西安利用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为产业赋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创新与升级,助力企业走向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的未来。”英国网红博主杰森感同身受。

  当前,跨境电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提出的丝路电商,拓展了国际经贸合作的新空间,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

  “西安浐灞国际港‘一带一路’电商中心构建了良好的直播电商生态圈。”在巴基斯坦网红博主严正平看来,这对于促进地方经济的繁荣以及推动国内外贸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融合·共塑——数字博物馆与数字旅游:文旅产业的新变

  丰富的文物藏品借助数字化技术,立体再现了丝绸古道的繁荣昌盛,实现了文化遗产在数字化技术下的“永生”。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正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中,多种数字技术正在突破时空限制,连接历史与现代。

数字互联丝路互通 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西安时间”_fororder_图片3

外国网红参观考古现场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室 摄影 张燕云

  在陕西考古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内,随处可见的智能导览系统、对墓葬内结构进行记录和还原的三维扫描技术、对众多珍品文物进行数字化重现的元宇宙技术……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地丰富了公众的文化体验,让人民群众在数字化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中国、俄罗斯网红博主组合阿升叔叔和安特认为,数字化手段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给公众提供了解锁博物馆的新方式,也为文物保护和传统文化传承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数字互联丝路互通 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西安时间”_fororder_图片4

印度尼西亚网红博主陈俊伟点赞数字化城墙保护 摄影 王湘竹

  在西安城墙景区,印度尼西亚网红博主陈俊伟惊叹于古城墙在管理上融入了数字化的管理方式,他认为,“西安聚焦文化遗产数字化、智能化保护及管理,用数字化赋能文物保护、文旅运营、应急管理、防汛指挥,这在国际文保和旅游领域都处于前列。”

  共赴·共赢——数字丝绸之路必将加速全球现代化

  4月16日,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将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对于即将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外国网红们满是期待,他们一致认为,论坛的召开将为推动数字丝路的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此次论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的专题性论坛活动。论坛以“互联互通,共同繁荣”为主题,将围绕“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展开广泛交流与讨论,为“一带一路”相关各方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弥合数字鸿沟提供沟通交流的国际平台。目前,已有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确认参会,包括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上海合作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光、高通、英特尔、诺基亚、思爱普、中兴通讯、拼多多、阿里巴巴、平安集团、联想等大会会员高级别代表。

数字互联丝路互通 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西安时间”_fororder_图片5

外国网红参访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 摄影 王靖升

  作为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数字丝路跨境电商研修班已有来自27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商务、财政、外交、能源、教育等部门,金融机构,高校及企业代表报名参加。

  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工作组将举行跨境电商竞争力评估研讨会,并发布跨境电商实践案例报告,为跨境电商行业创新发展、品牌出海等提供实践经验,共享数字时代跨境电商发展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已经有目共睹,相信数字丝路也将会给全球发展带来更多‘中国机会’。”危地马拉网红博主塞莉娅表示。

  此次论坛既是一场在古丝绸之路起点拥抱世界、畅想未来的深邃思考,也是一场跨越文明、跨越国界的碰撞交流。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让交流合作更深入,让数字共享更广泛。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能焕发出怎样的新活力?4月16日,让我们共同见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