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15国20余位驻华外交官从陕西延安出发 开启钟“秦”之旅

2023-06-05 16:52: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促文明互鉴,致合异之美。6月5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丝路有约 一见钟‘秦’——第五届驻华外交官解码陕西主题活动”在延安启动。

  来自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阿尔巴尼亚、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秘鲁、斯里兰卡、伊朗、莱索托、纳米比亚、孟加拉国、柬埔寨、肯尼亚、巴哈马等15个国家的20余位驻华外交官齐聚延安,开启为期6天的解码陕西之旅。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延安用五谷杂粮滋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支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此次活动在延安启动,有益于各位外交官从中国发展的全景视角了解陕西。启动仪式上,独具延安特色的安塞腰鼓、陕北民歌,让各国驻华外交官眼前一亮。

15国20余位驻华外交官从陕西延安出发 开启钟“秦”之旅_fororder_图片2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宏兰致欢迎辞 摄影 谢依娜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宏兰致欢迎辞时表示,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向世界展现新时代延安新形象,让驻华外交官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看见延安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为延安与各国在文化旅游、经贸往来等方面搭建广阔平台,促进沟通交流、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15国20余位驻华外交官从陕西延安出发 开启钟“秦”之旅_fororder_图片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致辞 摄影 谢依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致辞时表示,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策划实施的“驻华外交官看陕西”系列活动自201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累计有5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先后走进陕西。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五届驻华外交官解码陕西主题活动邀请外交官朋友们对延安市、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进行考察走访,深度了解新时代的陕西在文化旅游、数字经济、城市更新、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解码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之路。

15国20余位驻华外交官从陕西延安出发 开启钟“秦”之旅_fororder_图片4

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安军致辞 摄影 谢依娜

  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安军致辞时表示,相信各位驻华外交官通过解读延安、考察西安、体会咸阳、品味宝鸡的行程,必定能够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对陕西的了解,也必将会以更加全面、准确的视角,推进贵国与陕西在文化旅游、经贸往来以及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合作。

15国20余位驻华外交官从陕西延安出发 开启钟“秦”之旅_fororder_图片5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马丁·切东多致辞 摄影 谢依娜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马丁·切东多致辞时说:“津巴布韦与中国有着牢固的双边关系,双方于2018年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到2030年成为中高收入经济体的自主发展目标,中国消除贫困的模式和持之以恒的延安精神鼓舞着我们。我们希望与中国加强包括农业、基础设施、能源、卫生、旅游、贸易等多领域合作,实现双赢。”

  “这是我第二次来陕西,我希望看到这里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成就,期待这次参访取得成功,与陕西进行有效的交流,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马丁·切东多补充道。

15国20余位驻华外交官从陕西延安出发 开启钟“秦”之旅_fororder_图片6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讲话 摄影 谢依娜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活动邀请各位驻华外交官走进陕西,见证陕西在文旅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各方面成就,在文化交流互鉴中感受、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单红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大家发现不一样的陕西、不一样的中国,促进陕西与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中国始终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机遇,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不同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第五届驻华外交官解码陕西主题活动,是向世界讲好新时代陕西经济发展故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重大实践探索,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途径。

  在延安,各国驻华外交官将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安塞文化艺术馆、金延安文化街区以及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数字化生产指挥中心、高一联合站等地参观,了解延安精神形成的历史脉络和时代价值,感受中华民族民间优秀文化的艺术魅力,探索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奋斗历程。

  活动从6月5日持续至6月10日,15国驻华外交官将考察陕西经济社会的发展之实、现代企业的经验之道、历史文化的多彩之美,为“陕西故事”续写新篇章。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