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桐庐《盛世百岁坊》出版发行 “宜居县城”的生动解读

2023-05-30 16:57: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蒋硕

  5月30日,由桐庐县老年基金会和县档案馆联合推出的《盛世百岁坊》一书举行首发仪式。本书真实生动地反映了60多位百岁老人的生活状态,书中呈现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生命的奇迹,还有对桐庐县“中国长寿之乡”最权威的诠释,更有对桐庐这座“宜居县城”的生动解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30165557

《盛世百岁坊》一书

  桐庐是“中国长寿之乡”。至2022年初,桐庐全县户籍人口41.92万,其中90-99周岁的老人2025人,占老年人口的1.9%,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81.87岁,其中百岁以上的老人有69人,这也是桐庐有史以来百岁老人最多的一年。

  山清水秀的桐庐,自古以来多寿者。翻阅桐庐史料,关于百岁老人的历史记载、历史故事很多,由历代君王亲赐名的“百岁坊”牌坊就有多座。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桐庐百岁老人更多了,已不再像先人一样给每位百岁老人设立“百岁坊”,我们因此把在“2022百岁老人寻访”中获得的故事编撰而成的书定名为《盛世百岁坊》。

  桐庐的百岁老人有的生活在城里,有的生活在农村,还有的生活在大山深处,有几位住在安养医院或福利院。他们中有百岁老兵,有百岁工匠,有百岁白衣天使,百岁“老园丁”,更有百岁老工人,百岁老农民……虽然人生已跨过长长的一个世纪,但绝大部分百岁老人健康状况良好,有的能穿针,有的能健步走,有的能做木雕活,有的甚至能开小三轮外出吃早点……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生命“不老松”的魅力!

  为了反映桐庐百岁老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探究百岁老人的长寿之谜,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县老年基金会和县档案馆启动了2022百岁老人寻访活动。

  《盛世百岁坊》以采访札记的文字形式,真实生动地还原了百岁老人的生活原貌。重点放在了百岁老人居住环境、生活习惯、衣食住行、生活轨迹和当下身体状况的真实描述上,努力挖掘并记录“老寿星”顽强的生命力和长寿的“秘诀”。(文/图 郑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