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召开“十项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

2023-05-26 17:13: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媛 责编:冯薇薇

  5月24日,天津市举行十项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作主题发布。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天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天津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剑楠,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尤天成,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连茂君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是唯一一项以区命名的行动,充分体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滨海新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据悉,方案重点分四方面内容。一是突出“政”字,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和天津市委要求。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关于滨海新区要谱写“三个新篇章”、形成“六个引领”、实施“八大工程”的指示要求,确保做到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深刻领悟、精准把握、全面落实。二是突出“责”字,切实担负重大使命和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国家级新区、自创区、自贸区等功能定位和国家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的战略意图,准确把握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功能合作区,“一基地三区”核心区的重大使命,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从推动实现“滨海事、滨海办”,到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区域发展格局的工作部署,再到强化实施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深刻用意,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三是突出“质”字,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强化总量、存量、增量高质量发展,总量上坚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存量上推动产业有质效、园区有主题,“三链”更融合,实现转型发展;增量上坚持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实现高质发展。四是突出“进”字,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支撑力和引领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担当作为,持续实现经济质效之进、科技创新之进、改革开放之进,发挥好全市顶梁柱、主引擎作用。到2027年,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50%以上,GDP达到90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6万亿元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7800亿元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8%,常住人口达到275万人,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36万元/人,基本建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四宜”美丽“滨城”,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关键在执行和落实。在落地落细落实中重点把握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向。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主纲主线主脉主核,全面领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注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满足“滨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注重质优效好的内涵式增长,注重安全有保障,确保方向上坚定不移、路径上走深走实、效果上见行见效。二是积极承担支撑和引领两大使命。将“支撑”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引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方位和方向,把实施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作为滨海新区构筑区域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强化战略合作功能区定位的奋进之路、巩固龙头引擎地位的光明之路,勇于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全市发展全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深刻理解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的使命和任务,找准滨城定位,担当滨城责任,到2027年要累计承接北京重大项目投资超过3500亿元。三是着力做好港产城三篇文章。树牢港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切实把港口的枢纽驱动效应、产业的集聚带动效应和城市的支撑辐射效应系统叠加,加快推进港口、产业、城市发展现代化,实现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港城互促。四是要全力打好科技改革开放生态“四张牌”。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打造良好生态,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牵引力、内生力、支撑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续航加油。五是切实强化“五项”保障。进一步加强党对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组织体系、社会安全、基础设施、政策要素、营商环境“五项”保障,聚焦聚力、担难担重、履责尽责,高效能推动行动方案落地实施。

     据介绍,一季度滨海新区实现了开门红,GDP增长5.2%,占了全市的43.0%、提高了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达10.7%、占全市的45.4%,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文 逸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