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淄博实施化工产业赋能行动

2023-05-24 08:57:2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宋姝君

  记者 刘磊

  通讯员 朱亚菲 韩玮玮 报道

  本报淄博讯 5月16日,地处淄博市临淄区的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火力全开增产汽油,操作工刘海军正在检查汽油外送泵,其中的汽油即将送往第三油品车间,经调和分析合格后,成为国六B标准汽油。

  走进厂区,塔罐林立,管线纵横,机声隆隆,一辆辆满载而出的运输车驶向全国各地。“我们2017年就完成国六标准质量升级,去年10月已经具备生产国六B汽油能力,达到目前国际最高质量标准。”胜利炼油厂经理张小辉介绍。

  随着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常减压、催化裂化、蜡油加氢等加工装置陆续扩能改造,生产规模不断升级。

  原油加工能力的快速迭代升级,为素有“十里油城”之称的齐鲁石化加快“油转化”“油转特”步伐,加快形成“基础+高端”的多元化化工产品结构夯实了坚实基础。

  在距离胜利炼油厂不远的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现场,作为项目配套的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工程经过8个多月建设已于5月12日顺利实现中交,在齐鲁石化和胜利油田之间架起一座“人工碳循环桥”。

  “项目总长108公里,这也是全国首条百公里级二氧化碳管输项目。”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经理李海强边走边介绍。

  作为化工大市,以石油炼化为主的碳产业是淄博的主导产业,占据了60%的工业总量。2022年,淄博全市规模以上化工企业营业收入突破3600亿元,经济规模和综合竞争力居全省前列。对于包括化工产业在内的传统产业,淄博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传统产业是区域经济的“顶梁柱”,不能一关了之,更不能任其野蛮生长。

  如何让化工碗端得更稳、化工饭吃得更好?淄博市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围绕碳产业发展新材料,推动化工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其实,不仅是驻鲁央企,淄博本地的石油炼化企业同样也在积极推动沿链聚合,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油转化”“油转特”步伐。

  位于桓台县的金诚石化,如今通过一步步转型升级,实现了从石化向高端化工新材料的华丽转身,一跃成为全国重要的环氧丙烷生产基地、淄博环氧丙烷聚氨酯产业链的关键龙头。近年来,随着30万吨/年窄分布超高分子量聚丙烯、70万吨/年高端聚烯烃、100万吨/年二氧化碳回收等6个重大项目的相继开工,金诚石化形成了高端聚烯烃新材料和环氧丙烷聚氨酯两条产业链并行发展的局面。

  记者从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今年针对化工产业,淄博将集中抓好总投资320.4亿元的40个相关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齐鲁化学工业区、高青化工产业园和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扩区增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